一、什么是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IIoT)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对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工业互联网不是互联网在工业的简单应用,而是具有更为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它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中枢、数据为要素、安全为保障,既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基础设施,也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应用模式,同时也是一种新业态、新产业,将重塑企业形态、供应链和产业链。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当前,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向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广泛拓展,形成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六大新模式,赋能、赋智、赋值作用不断显现,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发展。

二、工业互联网发展背景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从2018年开始,政府工作报告连续5年提及工业互联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的数字产业中,工业互联网占据第一位。2018-2020年,是工业互联网起步发展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实施了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带动总投资近700亿元。2021年又出台了第二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三年是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经从探索起步,进入到了产业深耕、赋能发展阶段。

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加快数字化建设、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明确部署。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所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及生产模式改变,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而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旨在赋能企业,促进经济向数字化转型。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进入战略机遇期,应该发挥平台和算力优势,推动我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并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提出打造自主可控的标识解析体系、标准体系、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工业软件研发应用,培育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建设。

(图片来源:海克斯康平台工业互联网云平台)

三、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目标

2021年教育部发布《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明确增设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代码:510211)、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代码:460310)、工业互联网工程(专业代码:260307)等工业互联网本、专科新专业。

(一)专业设置

信息工程学院凭借对专业和行业发展的敏锐嗅觉,提前布局专业发展,积极开展专业人才社会需求与改革调研活动,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做好专业设置论证,积极报备设置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日前,教育部网站公布了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http://www.moe.gov.cn/srcsite/A07/moe_953/202303/t20230320_1051759.html)。据统计,2023年全国154所高职院校成功备案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510211)和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460310)。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工业互联网网络互联、数据采集、标识解析、数据处理、安全防护等知识,面向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具备工业网络集成、数据采集与处理、标识解析应用、工业APP 开发与应用、安全防护运维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工业现场设备接入与数据采集、工业互联网网络互联、工业标识解析服务、工业边缘计算部署、工业数据挖掘与应用、工业APP软件开发与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管理与安全审计与应急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专业主干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工业互联网基础、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技术、数据库技术应用、工业控制技术基础、生产与运作管理、工业互联网网络互联技术、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技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工业互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工业APP 开发与应用等课程。

五、职业核心技能

工业互联网网络运维、工业互联网设备数据采集、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

六、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从事工业互联网工程实施、工业互联网运行维护、工业互联网应用开发等岗位工作。

七、就业前景

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及5G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制造业与新技术融合下的工业互联网应运而生。20204月,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新职业正式发布,纳入国家职业目录,这是国家层面对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从业人员的肯定,对工业互联网推广和行业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发展意义重大。麦肯锡统计数据表明,在2025年之前,工业互联网每年可产生11.1万亿美元GDP,这为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人才需求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业互联网产业图谱)

工业互联网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而人才队伍却极度匮乏。随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基建项目开展,势必进一步扩大工业互联网人才缺口。因此,工业互联网人才就业形势好,薪资待遇高,发展前景光明。

八、未来发展

专升本继续深造:学生通过学习,以专升本途径进入本科院校,可在工业互联网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继续学习深造。

未来的你将成为: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

(注: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部分未标注来源,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更新日期:202342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