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院2023年“五一”假期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173

各位师生:

2023年“五一”放假在即,为落实好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关于“五一”劳动节放假及节后调整作息时间的通知》、《关于五一期间食堂和浴室营业安排的通知》要求和部门工作实际,现将学院进一步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管理等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发布的《关于“五一”劳动节放假及节后调整作息时间的通知》,429日至53日为“五一”劳动节放假,共5天。423日(星期日)补52日(星期二)的课、56日(星期六)补53日(星期三)的课

二、作息时间调整

按学校发布的《20222023学年第2学期作息时间表》(202354日开始执行)。具体安排是:54日起,调整作息时间,上午作息时间不变,下午调整为1430上课,具体见《作息时间表》

三、安全管理工作

(一)工作教学等场所安全要求

1.安全管理责任区域

包括:各办公室、教室(含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计算机房、专业实训室、各类工作室(含竞赛训练场地)、库房和学生宿舍等。

2.安全管理责任要求

1)各管理责任人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意识,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开展好迎“五一”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及时排查并处置安全隐患,不能现场处理的及时上报学院做统一处理,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

2)各类教室、计算机房、专业实训室和工作室等区域,放假封门前,各管理责任人应开展一次仪器设备检查、维护保养和室内卫生清洁等工作,保障好节后正常的实践教学秩序。落实资产管理职责,加强对仪器设备的保管,确保仪器设备无遗失。

3428日下午下班封门前,各管理责任人应对所管理区域进行一次卫生清洁工作,各室内电灯、空调(风扇)、饮水机、电水壶等电器和投影仪、计算机等各类仪器设备应处于断电状态,落实断水、断电、关窗、锁门要求,钥匙由专人保管,确保室内报警器电源正常开启。

4)“五一”期间天气晴好,为防止各安全管理区域内仪器设备曝晒于阳光之下,安装有窗帘的区域,在封门前将窗帘拉上;未安装窗帘的,将相关仪器设备存放于室内远离窗户的地方。

5)各班级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对本班级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提醒学生离开宿舍前务必关好门窗,断水、断电,贵重物品妥善保管。

(二)师生假期生活安全要求

1.全体辅导员在放假前要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在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火灾、防触电、防电信诈骗、防意外伤害等方面加强宣传;跟踪关注学生假期生活状态,教育学生将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遵守社会公德,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居家注意锻炼身体,引导学生加强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假期外出游玩的同学注意自身安全,要遵守旅游区的有关规定,遵守地方风俗,遇特殊情况应及时与家长和辅导员联系。

2.全体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管控,对离校返家学生,做好跟踪管理,教育学生乘坐具备资质的交通工具,杜绝非法包车,确保路途安全;对留校学生,做好动态监控,严禁擅自外出游玩,严禁学生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学生酗酒,严禁将动物(宠物)、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管制刀具等带入学生宿舍,禁止留宿外来人员。学生离开寝室时,应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发生。

3.全体辅导员要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加强学生外出安全管控。对离校返家学生,要严格履行相关管理手续,及时跟踪学生出行,确保学生顺利到家;对留校学生,按学校要求落实晚检制度,关注学生动态,临时外出的,要求学生履行请假手续,严格遵守进出学校有关规定;日常生活(饮食、洗浴等)要按学校通知要求开展,避免发生意外。假期结束后,各辅导员要及时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并上报学院,对未能正常返校的要及时跟踪,特殊情况及时向学院反馈。

4.毕业班辅导员要加强对实习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及时关注学生实习动态,了解学生目前就业落实情况,已就业的督促学生及时上传就业信息,未就业的做好就业帮扶指导,把安全教育、就业帮扶、暖心服务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5.全体教职工合理安排好假期生活,增强安全风险意识,注意锻炼身体,做好健康防护;带头弘扬正能量、带头做好安全防范、带头落实通知要求;落实师德师风,遵守社会公德,做好示范榜样,切实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公德意识贯彻在假期生活的各个方面。

四、工作要求

1.全面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学院各负责领导要保证24小时通信畅通,督促全体人员严格执行动态信息、隐患苗头报告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报告制度,遇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按程序及时报告、及时防范、及时处置,不得瞒报、迟报、漏报。

2.严格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相关责任人要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引导,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学院各项安全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副书记督导各班级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课和各项安全要求落实情况,副院长督导各教学场所安全管理要求落实情况,并做好落实情况记录。

特此通知。

 

 

 信息工程学院

2023425

 

  

附件:“五一”期间各安全管理区域、安全责任人与安全管理要求

序号

安全管理区域

责任人

安全落实要求

1

各办公室区域

办公室人员

按通知要求落实检查反馈工作

信息中心中421

副院长

2

5101学生会

51楼东南室(辅导员值班室)

51楼东北室(材料室)

学生宿舍

副书记、团总支书记

各专兼辅导员

按通知要求落实检查反馈工作

3

教室(11304222012202220322065510751105520152105530153051001C

副书记、副院长

教学秘书

按通知要求落实检查反馈工作

4

信息中心中226

各区域管理责任人

各责任人按通知要求落实安全检查工作,并将检查情况向学院进行反馈,各分管领导督促。

信息中心北301

信息中心北302

信息中心中326

信息中心北401

信息中心南401

信息中心南403

信息中心中520

信息中心中521

信息中心中522

信息中心中621

信息中心中623

信息中心中613、中614

5

信息中心中223工作室

各区域管理责任人

信息中心中418工作室

信息中心中419工作室

信息中心中420工作室

信息中心中427工作室

信息中心北406工作室

实验楼602工作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