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巧妙运用“三十六计”解决学生“毕业恐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1728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每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都是高校工作的重点,也是国家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后时代的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对于高校辅导员和教育工作者来说,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毕业生就业工作也是难上加难。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与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最亲近的人,如何有效的帮助大学生早就业、就好业是重中之重。

如何巧妙运用破解学生毕业心理恐慌困境,正确找到毕业生就业存在的问题和症结,从而对症下药,为推进疫情后时代大学生就业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一、案例背景

本案例中的主角,是笔者所带应届毕业生中的男生A。他性格偏内向,平时少言寡语,但能够良好的与同学相处,大学前三年的学习生活都能顺利进行,介于佛系和乐观派之间。

然而,当进入到毕业季阶段,A逐渐发生了一系列的转变,一方面,性格方面变得越来越孤僻,基本不怎么和他人交谈,与同学形同陌路;另一方面,毕业未来发展模糊,没有明确的就业意向和打算,处于游离状态,发展前景一片模糊。

经过与A的几次谈话后,发现在与他聊及工作意向和未来发展时,他总是默不作声,敷衍了事,通过于学生干部和帮扶小组同学交流后,也得到了同样的反馈。当与A舍友沟通时了解到他近半年时间非常关注他人的就业情况,而从未在自身方面下功夫,并且在与舍友交谈时,多次质疑“为什么毕业了就要找工作,万一找不到好工作怎么办”。面对该现象,笔者及时与A家长进行了详细沟通,家长呈现出急迫想让A找到合适工作的状态,并一再强调找不到工作的后果,家庭需要他去尽快承担责任。

二、案例分析

此案例反映的是毕业生随着毕业季的来临,怕找工作、怕找不到好工作的想法油然而生,夹杂着家庭因素,该生逐渐与周围忙忙碌碌的同学格格不入,逐渐变得消沉,不敢去想就业,不敢去谋划未来,导致情绪低迷,不喜交际,形单影只。伴随着出现毕业恐慌感,愈发与外界隔离,随之出现不能正常交流听取意见,导致毕业难、就业难、发展难的困境。

三、问题关键点

1、如何帮助学生摆脱毕业恐慌感,释放心理压力,摆脱当前情绪消沉困境。

2、如何引导学生A及其父母转变就业观,达成就业共识。

3、如何指导学生A增强自身就业能力,不做就业小白

4、如何转变学生A就业被动局面,抓住就业主动权,实现早就业、就好业。

四、解决办法

第一计

破冰。在心理学上会经常用一些趣味团体活动实现团队间破冰,构建起良好的关系架构,笔者则用相同原理帮助学生A应对毕业恐慌的心理问题。笔者运用一谈一协一动一实践的方法成功帮助A缓解了毕业心理压力

一谈:谈心谈话。辅导员作为学生的知心朋友,笔者在与学生A数十次谈心谈话和走访宿舍中讲解了个人经验和他人实例,让学生感受到是真心帮助他,而并不是仅仅为了就业率。

一协:导师协助。成功的班级导师制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班级导师从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口向学生作了详细介绍,并根据个人了解推荐了 优秀的代表企业,让学生A感知好的就业机会就在眼前,而不是遥不可及。

一动:参加活动。针对毕业生开展的各类解压式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激情与活力。

一实践:企业实习。笔者联系了相关企事业单位,学生A通过参观企业、车间实践,更深一步的了解了就业。

面对学生A目前所处的困境,一味去强调督促早就业、早择业已经徒劳无益,首要任务是要解决,让其能够坦然接受毕业需就业的现实,并为之而努力。

第二计

纠偏。后疫情时代,就业形势较为严峻,面对慢就业、怕就业现象持续上升,如何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尤为重要。

通过多种方式协调引导一远一近,帮助学生A及其家长纠正就业观念偏差,达到内外兼得的效果。谈背景、摆例子、给建议。在与家长沟通时发现,为了前程督促就业已经变成了与学生沟通的基本谈资,这无形中带给学生巨大压力,笔者通过向家长分析目前就业背景,帮助家长认识到当下就业形势,不能把,择好业是期盼,早择业才是现实。

随之通过列举了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和方向,向家长和学生剖析了就业不仅仅是为了生存,也要考究未来发展前途。最后,分别向家长和学生给出了意见建议,家长方面要尊重学生主观想法,把督促就业变成鼓励实践,摒弃偏差的就业观,配合学校、学院的就业帮扶措施。学生方面通过制定具体就业规划,帮助学生建立就业信心,主动走出去。

面对家庭环境的干扰,学生不能建立起良好的就业观,面临内外压力,把引导学生是助推学生破解问题症结的完美催化剂。

第三计

赋能。心理出现恐慌感也源于自身实力匮乏,不能够从容应对面前形势,日积月累,就形成一种思维定式。

通过帮扶赋能的方式帮助学生A增强自身就业硬实力,一是建立帮扶机制。把该生纳入毕业生帮扶对象中,安排相关负责教师、辅导员、学生干部重点关注帮扶,建立助他队伍,发挥一核三带的模式引导学生主动就业;二是赋能提质。通过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就业能力提升指导课等课程实现理论武装,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朋辈分享等活动提升认知意识,通过鼓励参加企业宣讲会、学院春冬季企业双选会、单位招聘等方式增强实践能力,帮助毕业生增强主动就业意识,提升主动择业的技能,营造就业的良好氛围。

面临自身能力不足的毕业生,面对出现的本领恐慌,首要任务是为其赋能提质,增强就业本领和能力,让学生不在孤军奋战,感受从无到有的过程,从而能够应对突如其来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第四计

主导。经过多举措推进,学生A在就业信心方面逐步建立,有了一定的就业认知,下一步将是转换工作重心,让学生能够抓牢就业的主动权,把就业、择业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

转换工作重心,按照梳理、分析、跟踪、服务四步走,帮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一方面根据学生参加宣讲、双选、面试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分析企业单位具体发展前景、薪金待遇、个人发展等信息,给出合理化建议;一方面,实时跟踪学生A就业进展情况,尤其是心理变化,给出动态建议指导,精准提供帮助;另一方面,发挥云就业优势,帮助学生深入挖掘优质企业资源,在择业同时实现就好业,规范、高效完成学生就业协议签订、档案派遣等入职前相关手续办理工作,力争校内手续办理毕业生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转变学生被就业或被动就业的不良现象,引导其能够主动认知、主动实践、主动发展。

在就业形势变幻莫测的形势下,转变学生被动就业或被就业的现状是关键,帮助学生建立起主动就业意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保障上面,在促进学生早就业、就好业上下功夫。

五、经验与启示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在应届毕业生中慢就业现象层出不穷,原因复杂多变,面对毕业恐慌、就业无措的情况,要形成解决问题的完备机制,缩小不良影响的扩散,总结来说,笔者认为只有做到一个才能确准就业立于不败之地,真正的帮到每一位毕业生。

做到一个

精准掌握毕业各个时期主要矛盾,如个人心理困境与就业现状之间的矛盾,自身思维和家庭环境要求之间的矛盾,顽固的就业观与企业现实要求之间的矛盾,自身能力不足与择好业期望之间的矛盾,积极主动就业与后续保障缺失之间的矛盾。只有把握各个时期主要矛盾变化,才能清晰地分析解决各类问题。

学会二个

一是学会转变思维,纠正旧的就业观,正确认识后疫情时代就业大局,以建立就业自信为始发点,注重过程吸收。二是学会转变方式,被动趋于应付,就业不会长久,二次选择会难上加难,要把握自身主观判断,以主动应万变。

保障三个

跟进心理认知,要正确认识到随着大学生毕业就业产生的各类心理问题和不良现象,要让学生清楚的意识到解决问题的急迫性、必要性,防止心理反弹现象发生。跟进服务帮扶,发挥朋辈帮扶主导作用,强化技能修炼和内涵提升,把服务做到具体化、流程化、有用化。跟进教育传播,利用网络媒介等其他资源平台,传递正确就业观、择业观,把有善的从业状态传播开来,围绕在每个学生周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