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安全教育平台给家长和孩子们写了一封信

发布单位:软件学院编辑:发布日期:2020/07/21浏览量:2674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不知不觉间,2020已经过去了一半多,我们抵抗着新冠病毒的无差别攻击,听着洪水的呼啸而过,看着一场场伤亡惨重的车祸发生......

 

2020,真的是一个心痛到刻骨铭心的年份。有时候真的会幻想:多么希望2020重启,生命重来,我们可以拥有一个没有磨难、没有疫灾的2020。但,时间无法重启,我们要做的是努力走好未来。

 

暑假到了,安全始终是假期家长和孩子们要注意的重中之重。我们只有将安全时刻放在心中,才能在未来平安、幸福地走好每一步。


防范疫情不松懈,

戴好口罩守平安!


相比国外愈发严重的疫情,我国疫情已经没有过去那么严峻,但还未完全根除。家长和孩子们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防疫。我们要知道,疫情很有可能因为一两个人的松懈而大规模反扑。为了自己的生命健康,也为了我们早日彻底战胜疫情,请大家做到:

 

●配合检查:遇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积极配合;

●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切勿自行盲目服药或隐瞒;

●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合理做好消毒工作,做好个人防护。

 

坚定不移防溺水,

危险水域要远离!


作为威胁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头号杀手”,溺水向来是让家长和孩子们闻之色变。尤其在炎热的暑假,孩子们出门玩耍嬉戏的频率增多,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溺水的意外。溺水高发期,请大家做到防溺水六不一要!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遇到同伴溺水时不要盲目施救,要打电话或大声呼喊,寻求帮助。

 

出门在外需谨慎,

遵守规则平安行!


疫情还未彻底结束,大家尽量减少出门。如果必须要出门,请做好个人防护,并且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出行安全。

 

●在路上行走,要遵守交规,不追逐打闹;

●未满12周岁不能骑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车上路;

●乘坐公共交通要遵守秩序,在车上时,要坐稳扶好,不能擅自将胳膊、头等部位伸出窗外;

●不要在行驶的车上吃东西,防止紧急刹车时,咬到舌头或食物误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坐轿车要坐在后排座位,4岁以下孩子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并且大人不要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

●教会孩子乘坐交通工具遭遇意外事故时的自我保护知识。

 

饮食习惯要健康,

注意卫生营养均!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安全永远是所有人关心的一个永恒话题。为了让自己和孩子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请大家做到: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

●暑假天热,少吃辛辣、油炸食品,不吃或少吃零食和甜食等;

●夏季细菌、真菌繁殖加快,食物较容易变质,要预防食物中毒;

●让孩子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等,生吃瓜果时,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

●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

 

居家隐患要小心,

误食坠楼危险多!


相比外界,家中的安全隐患会少很多,但依旧会有不少威胁孩子安全的麻烦:细小的玩具、放置不妥当的药品、没有安装防护网的窗子阳台、随意摆放的打火机等。因此,就算在家,我们也要时刻保持警惕,预防孩子受到伤害。

 

●勿留孩子一人在家;

●教育孩子不给陌生人开门;

●将打火机、火柴等放置到孩子不易接触的地方,并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将剪刀、锥子等尖锐物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被划伤;

●不在阳台、窗户边上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等,以免孩子攀爬,发生坠落事故;

●尽量不要给幼童吃果冻、花生米、坚果等食物,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以免卡住喉咙;

●妥善保管好药品,以免孩子拿到后误食。

 

孩子的安全永远是大人心中的头疼大事,尤其在今年这个多灾多难的特殊年份,我们尤其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守护好孩子。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平安幸福。


学生安全教育平台

2020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