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案例 | 温暖聚焦 扬帆起航

发布单位:软件学院编辑:发布日期:2019/04/10浏览量:2058

党的十九大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进而更充分的就业。要提供全方位公共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贫困大学生就业问题尤为重要。帮扶贫困大学生就业,给予他们物质支持和精神鼓励,帮助顺利实现就业,是切断其家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渠道,也是教育精准扶贫,造血输出的重要体现。

一、案例简述:

A同学,机电工程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父母年事已高,劳动力低下,收入微薄。他完成学业的学费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生活费用靠日常兼职工作。平时,他穿插在上课与兼职工作之间。


由于中途接这一班级,师生之间信任与了解经历一段时间磨合。与A同学前期工作交流,更多是对其兼职安全工作的监管与学业出勤的督促,要求他平衡好学业与兼职,管理安排好时间。

临近校园招聘——就业实习阶段,当同学都在关注各大企业情况,制作简历,积极面试应聘时。他一番常态,兼职工作辞退了,熬夜玩游戏,导致白天浑浑噩噩,精神不振的状态,出现“就业前夕抑郁症”。他在行为上表现:消极参加校园招聘,对企业岗位无兴趣;在情绪上,充满了负性情绪,沮丧和焦虑;在思想上,就业选择上出现价值偏差,理想与现实的落差造就陷入空虚和迷茫。


二、案例解决方案:

面对贫困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校园招聘这一就业关键时期。作为一名辅导员需要深入关怀的谈话,多方力量的整合,来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就业实习。


1.及时谈话,了解情况。

在得知A同学情况后,及时找他约谈,了解情况。几次的交谈后,他向我透露,学校招聘企业薪资和岗位等,他不感兴趣,达不到他理想期许。他中意的企业,却没有录用他,而他不是那样中意的企业,又录用他,导致他自我迷茫,信心弥散,随即放纵自我。


A同学这样状况,与他耐心地交谈,引导他进行查摆,找寻到问题的主要矛盾。追问他,中意的企业是什么,是薪资待遇,经验积累、岗位发展平台等,而与之配备缺失在哪里,帮他找到自己的理想期许与自我实际间的差异性。在进行查摆后,了解到,他的主要矛盾在于,急切想要回报父母与现阶段就业实习收入不成正比,综合素质能力与企业相关要求不能适应。


2.多方力量,帮扶指导

在了解A同学的就业认知误区和自身实际问题后,发挥一切有利条件的力量,有针对性、有序地进行帮扶。首先,辅导员对他进行心理帮扶,帮助他调整好就业实习心态,正确认清就业形势,客观认知自我,引导理性平和的参加就业实习。使其了解初入职场,实习阶段薪资待遇并非主要首选,积累经验是关键,回报父母是一个相对积淀的过程,对于经济的储备,更多是基于技能知识储备,过分看重薪资待遇,反而造成浮躁的盲目。随后,学院领导及就业干事对其进行实践帮扶,结合企业需要和个人情况进行二次有针对性就业实习企业推荐。同时,帮助A同学申请相关求职补贴,落实各项国家贫困资助工作,缓解其就业实习期间的经济压力。

三、案例启示:

贫困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社会不平衡发展的阶段性产物。他们大多来自农村和边远地区,无法一时适应大学生活。在我们接触贫困生群体中,有很大部分学生现状呈现出,由于长期经济条件压抑,有着挣扎与妥协交织的两端行为、过度自尊与强烈自卑并存的冲突心理、自我表现与自我封闭共存的矛盾现状。一方面,他们想要通过自己努力,迫切改变自己命运,勤学苦读,兼职工作等,而另一方面,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相对弱,无法正视困难,缺乏信心,如不能及时调整,易走向回避现实,逃避生活状况,如沉迷虚拟网络、“坐、等、靠”的消极思想。面对这样情况,我们对于贫困生就业帮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

对贫困大学生就业帮扶,需要落实落细地实施各项资助补贴政策,切实减轻就业实习过程中经济压力,实现其经济解困。同时,注重对其扶志与扶智帮扶,实现心理与思想的解困。


扶志在于注重对学生精神关怀,培育他们理性平和的进取思想和观念,不过分背负家庭期望,不苛求即时的改变,坦然面对当下自身和就业市场,不卑不亢,每个人职业生涯是螺旋式发展的,曲折性与反复性统一。而扶智重在引导学生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掌握一定职业技能,提高自我综合素质,从而提升市场求职的竞争力。扶贫与扶智扶志,让贫困大学生更有自信、更有底气去面对激烈的就业市场。


2.加强对贫困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

大学时期是对人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最为关键的时期。而对于贫困大学生而言,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不仅关系他就业方向和个人长远发展,而且关乎一个贫困家庭的脱贫。对于这一特殊群体职业生涯指导,重在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自我认知与环境认知,挖掘他们在贫困环境中造就出来积极因素,克服些消极因素,从而扬长避短,激发他们的潜力。


3.动态管理贫困大学生就业实习情况,做好一对一帮扶工作。


对于实习在外的贫困大学生,采用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党员一对一帮扶,定期联系,及时了解,把握学生的实习情况,关心其工作上,生活上等各方面情况,促成帮扶工作针对性,人性化,提高帮扶水平,让每一位在外就业实习的贫困大学生感受到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