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学生 | “培训贷”的法律注意事项&防入坑指南

发布单位:软件学院编辑:发布日期:2018/02/23浏览量:2953

培训贷

一、培训贷是什么?

1、培训贷一般指培训机构和P2P网络贷款机构进行合作,对培训者进行借贷,培训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还款。现在招聘公司(实则为培训机构)多借助招聘网站以招聘的形式对求职者进行有偿高额培训。(新华社)

2、进行培训贷简要流程为,公司一般以应聘者能力不达标为由要求应聘者进行岗前培训,产生上万的培训费(另加高额利息),后续通过贷款软件进行分期还款,然而培训完之后并不会入职,而是要求应聘者另找工作。此类人群以刚毕业的大学生,转行人员为主。(新华社)对此情况,本人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进行分析:《公司要求职者入职前交培训费是否合法?——从近日“150名大学生求职被骗”案件讲起》。

3、按照目前情况,培训贷不仅出现于求职过程中,亦有越来越多的各类专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进入校园,打着“培训贷、分期付款”的招牌,来吸引学员。学员因缺乏相关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浅薄,容易陷入“培训贷”的一些坑中。曾有粉丝在公众号咨询此类培训贷问题,本人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进行分析和提醒:《广州某“著名”培训机构的分期付款培训合同,槽点满满啊!(附合同)

二、培训贷的法律注意事项有哪些?

1、培训贷的实质是什么?

培训贷本质上是学员和贷款机构之间的借贷关系。学员向贷款机构申请贷款,贷款机构审核批准后放款,学员用该笔款项支付培训机构的学费,所以学生并不是欠培训机构的钱,而是欠贷款机构的钱,这一点一定要区分清楚。


2、若分期付款学习期间,学员自己不想读了/培训机构倒闭了/机构课程质量不高等,不想交剩下的分期款可以吗?

很多贷款学员有此类问题,但如果弄懂了上述第一点,明白学员是跟贷款机构借的钱,那最后这笔钱是还给贷款机构的,与培训机构无关。


3、分期的钱还给贷款机构,万一培训机构的授课质量不好或倒闭了该怎么办?

学员在培训机构处等于是已全额缴纳完学费,若培训机构发生问题或学员自己想退班,需要学员与培训机构协商退费,如果培训协议上有约定,从其约定;如果没退费约定或协商不成,可去工商局投诉或法院起诉、申请仲裁。


4、培训协议和贷款协议要分清,签字要谨慎。

培训协议是学员与培训机构之间的,贷款协议是学员和贷款机构之间的。在笔者公众号(静姐姐的思语)咨询中,有许多机构将培训协议和贷款协议条款混淆在一起,变成一份《双方协议》,学员仅跟培训机构签字,而这里面很容易出现以下问题:

(1)贷款机构约定不明;

(2)还款条件和违约金约定不明;

(3)培训课程内容约定不明;

(4)培训机构退费条件约定不明。

就像二合一洗发水一样,合起来的质量总没分开的好。


5、培训贷利息有法律规定吗?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若干意见及司法解释》规定:民间借贷利息可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期同种贷款利率的四倍(不含浮动利率,包含利率本数),超出部分不受法律保护。笔者在文章《大学生:远离校园贷,保护你我他》中有明确说明。


6、实际困难

因“培训贷”涉及了学员、培训机构和贷款机构三方之间的事务,有的协议上甚至约定了培训机构给学员向贷款机构提供担保,如果学员要退班还要支付“违约金”给培训机构。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发生学员想提早退班遭培训机构和贷款机构之间“踢皮球”,或本来就是骗局培训机构跑路学员只能一边报警一边继续还款的情况。


许多“培训贷”学员是在校或刚毕业的大学生,其想通过培训提升相关技能和能力,但又缺乏充足的资金,容易被“分期付款”的宣传所吸引而忽视了培训合同与贷款合同的实质内容,故容易遭遇“陷阱”。


三、报培训班注意事项(防入坑指南)


为保障报班安全,预防入坑受骗,应做到以下几点:

1、选择有资质的培训机构。

2、报名缴费前注意搜集网上和周围人对该培训机构的评价。

3、若是在校学生报名,请务必告知父母要报名该培训班。有些大学生可能不想让父母出钱或者害怕父母不支持培训,而选择不告知父母;有些培训班也会利用学生想独立心理跟学生说“你都是成年人了,可以自己做决定了,不用跟父母商量”之类的话语,导致学生容易在未与父母商量的情况下“头脑发热”报班。

4、务必签合同在前,缴费在后。千万不能先交费再签合同,否则容易“货不对版”。

5、认真阅读合同内容,若有不理解或产生歧义的地方,务必让培训机构先解释清楚,并要求将该解释补充在该合同上,看过没问题后再签字。毕竟白纸黑字比口头承诺更保险。(若是遇到诈骗团伙、传销或皮包公司,什么都不保险!)

6、一般培训合同需要具备的内容有:

(1)培训机构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以及报名者的姓名、联系方式

(2)培训内容(最好具体到详细课程名称、课时数量等,越详细越好)

(3)培训机构的师资应该具备何种资质(越详细越好)

(4)培训费用、培训履行的期限、地点和方式

(5)解除合同的条件(如何退费等)

(6)违约责任(应对双方都有约定)

(7)解决争议的方法(协商、仲裁还是法院)

注意:第一,若培训合同与培训机构的广告内容有所不同,而你因广告吸引来上培训班,请务必要求将合同内容参考广告内容补充好再签字、缴费。第二,缴费后,请保存好发票、收据、听课证等凭证,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7、若在校园内或同学周围发现有“培训贷”推销,请抓紧报告学校保卫处或给辅导员老师。

8、大家平常可以看看《民法通则》、《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提高法律意识。


最后,请大家报名培训班时,务必小心再小心。培训虽好,可不要入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