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专业

发布单位:软件学院编辑:发布日期:2021/07/02浏览量:5730

专业概况

大数据技术是我院响应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和安徽省“十三五”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设立的专业,于2018年首次招生。专业设有大数据运维、大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开发等方向,与科大讯飞、新华三、天勤盛创等企业深度合作建立多个校外实训基地。 

专业师资雄厚,教学团队教学能力突出,教学成果显著,近三年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研的省级教科研项目十余项。



专业实训条件优越,目前拥有高性能的大数据实训中心1个,数据分析与处理实训室1个,获批在建的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实训中心1个、省级技术技能型大师工作室个。其中,大数据实训中心在我省高职院校中率先建设大数据专业化实训平台,将大数据核心技术应用到企业级大数据分析项目中,将理论知识、实训教学与大数据项目实践相融合,在大数据专业课程实训、专业综合项目实践、学生技能竞赛训练、教师科研创新等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专业培养的学生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娴熟,近三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省级大数据相关技能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更是不胜枚举。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大数据分析、应用、开发、销售、运维、技术支持等职业岗位群,从事大数据运维、大数据清洗与整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及大数据应用开发等工作。

 

培养目标

 

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必要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软件技术等知识,掌握大数据相关数据分析、平台运维、技术应用、技术支持、开发等知识与技能,具有一定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实践能力及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的、支撑终身发展的关键能力,能够在大数据相关行业领域,从事大数据系统运维、大数据整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及大数据可视化展示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分析基础、大数据技术基础、MySQL数据库技术、Python数据分析技术、数据采集与预处理、Hive数据仓库、大数据系统运维、Spark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技术、大数据项目开发实训、顶岗实习等。


 

合作企业



 

 

职业资格证书:


1.H3C 大数据平台运维1+X认证

2.星环科技 大数据平台管理与开发1+X认证





实践教学环境:


部分竞赛获奖证书:



 

 

部分学生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