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二级学院,行业特色鲜明,办学成效突出。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德能并举 工学交融”的校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单位;积极探索职业本科教育,与蚌埠学院联合开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人才培养;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荣获安徽省首批校企合作示范单位;积极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新格局,是安徽省第四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荣获蚌埠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学院始终将为行业培养人才、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国家地方战略,作为自己的使命和立院之本。多年来,持续推进专业改造升级,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生工匠精神培育,积极探索装备制造类专业发展新模式,办学规模不断壮大,现有各类全日制学生2900余人。

学院现有高级职称教师14人、省级教学团队7个、省级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大师工作室3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个。

学院现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数控技术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4个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特色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高水平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团队。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重点建设专业、省级卓越技能人才培养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团队。

数控技术专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试点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团队。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承担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拥有省级教学团队。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团队。

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是适应工业互联网人才需要新设置专业,是五方共建的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学院重点发展专业。

学院教学实训设施完善,拥有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机电工程实训中心,中心有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基地、电气自动化实训基地、机电实训中心和现代学徒制综合实训基地四大基地,包括数控加工中心、电机拖动实训室、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供配电实训室40个实验实训室。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先后与凯盛科技集团公司、安徽昊方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大富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深度合作,建立了“凯盛集团-人才培养基地”“昊方机电-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凯盛•强技”班”等。

多年来,机电工程学院与蚌埠凯盛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深度合作,创新实施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双主体、三阶段、四共同”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10000余人。

春风化雨催桃李,淮水悠悠育英才。“十四五”期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实施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迎难而上、奋勇争先,抢抓新机遇、创造新优势、实现新突破,推动机电工程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