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王国武深入机电工程学院指导教学公开示范课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系编辑:发布日期:2023/05/19浏览量:770

本网讯 为持续推进OBE教学理念,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间的相互学习,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共同进步,5月17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教学楼4404教室开展了教学公开示范课活动。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国武,党委委员、教学科研处处长闻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金敦水出席活动,其他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乔志杰主持。

本次公开课由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骨干教师王娜主讲,讲授内容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课程中的《2.2供料单元的气动元件》,公开课分为课程说课和讲授一堂课两个环节。王娜老师课前准备充分、目标明确、教学设计合理,讲授时由浅入深、条理清晰、注重引导学生思考,课程张驰有度,既凸显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又彰显了教师良好的教学功底及独特的个人魅力。

王国武在总结点评时表示本次公开示范课准备充分、教师基本功扎实,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果。他指出公开示范课是一种宝贵的教学资源,是开展教学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的宝贵素材。公开课与常态课的不同是将自己的课堂教学公开,开放课堂让同事、同行等进入课堂听课,并对课堂进行剖析,从而使上课与听课者都有所提高。

王国武强调,广大教师要发扬工匠精神,教师把课程做到100分的过程中,最后的10分尤为重要,往往要付出多于前面90分的数倍、甚至是数十倍的努力,但是往往这最后的10分,尤其体现出我们教师的匠心;要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旁征博引,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地达到对学生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引领和塑造;要高度关注学生的“学”,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要在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上持续发力。

点评时,闻学和金敦水就教学设计、板书设计、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与建议。

此次活动不仅给优秀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彰显个人魅力及教学风格的平台,同时也让其他教师能够在观摩中发现自身的不足,及时调整和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整个教师团队的教学水平。(机电工程学院 刘媛 审核 郝志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