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机电工程学院开展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系编辑:发布日期:2023/04/03浏览量:733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化和增强广大青年的奉献服务意识,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系列活动之一:“雷锋月”主题团课暨“雷锋月”活动启动仪式

3月1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团委负责人蔡琦在4401会议室举办了以“雷锋月”为主题的团课暨“雷锋月”活动启动仪式。同学们通过团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增强学生学习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的认识和理解。

系列活动之二:“学雷锋精神  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

机电工程学院各班组织开展“学雷锋精神 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班会课上各班级辅导员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通过观看视频、故事分享、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学习了雷锋事迹、雷锋语录。同学们纷纷谈感受、谈想法,认为雷锋无私奉献,帮助他人的精神值得青年大学生学习,要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实践者,真正让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系列活动之三:“预防电信诈骗”志愿宣传活动

3月1日下午,机电青年志愿者们在校园东门双创中心广场上协助蚌埠市防诈骗中心民警进校举办反电信诈骗现场交流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宣传活动。通过此次防诈志愿宣传活动,使广大师生认识了各种电信诈骗的方式以及危害,提高了对电信诈骗的识别与应对能力,增强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让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有了辨别电信诈骗的能力。

系列活动之四:“朝阳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3月2日下午,机电青年志愿者们联合蚌埠市文联组织志愿者在朝阳街道辖区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沿着张公湖东岸行进,捡拾路面垃圾纸屑,扶好乱停放的电动车,为整洁环境风貌,落实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系列活动之五:“保护树木,翻土维护”志愿服务活动

3月3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学院1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专家楼后开展了“保护树木,翻土维护”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分工合作,互相帮助,手持铁锹,挥汗如雨。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被维护的树苗傲然挺立,为春天增添了绿色,彰显着盎然生机和蓬勃朝气。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植树活动让同学们更加牢固树立植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决心以实际行动为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再添新绿。

系列活动之六:“衣旧温暖”爱心捐衣志愿服务活动

3月15日,机电青年志愿者们在学生公寓2号和6号楼下开展“衣旧温暖”学雷锋爱心捐衣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积极热情地引导每一位前来捐赠衣物的捐赠者,帮助其登记信息,并告知衣物去向。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将收集到衣物进行清理、分类、打包,顺利交接给捐衣活动组织,由组织寄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此次捐衣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为大学生奉献爱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这也是机电工程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服务育人的体现。

系列活动之七:“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宣传小组

雷锋月以来,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第一、第二食堂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宣传小组,在就餐高峰期时,文明就餐监督员便督导文明排队买餐,呼吁大家消费的时候考虑自己的真实所需,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对于吃不完的饭菜可以打包带走,让资源充分利用;同时倡议大家要做“光盘行动”的示范者、行动者和传播者,积极加入到“光盘行动”的行列中来,争做“节约达人”。

系列活动之八:“龙子湖净滩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3月29日下午,院青协组织青年志愿者在龙子湖公园开展“龙子湖净滩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马甲,手持垃圾袋、工具,分工合作、互相配合将散落在附近的白色垃圾、塑料瓶、口罩等捡起并分类收集存放到垃圾袋内,进行集中处理。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龙子湖净滩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学雷锋系列活动将学习雷锋精神贯彻到日常生活和实践活动中,青年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现了青年学生勇挑重担的使命与担当,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下一步,机电工程学院将持续强化典型选树,创建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机电工程学院 蔡琦 审核 赵世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