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开展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系编辑:发布日期:2020/12/03浏览量:2005

本网讯  为优化课堂教学,构建高效课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机电工程系组织安排了3次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分别是由专业教师徐建军主讲的《机械设计基础》、刘媛主讲的《数控铣削加工与编程》以及朱钰铧的主讲《电子技术基础》,全系教师参加了观摩、交流。

11月11日,徐建军主讲的《机械设计基础》介绍了机构急回特性的应用。徐建军公开示范课准备充分、内容充实、条理清晰,多媒体动画及现场作画教学相结合,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环节设计以学生为中心,从问题导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通过学习,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

11月18日,刘媛在主讲的《数控铣削加工与编程》课程中,板书与现场仿真的教学结合直观有效;对于子程序调用过程的讲解,简单易懂,易于学生掌握。不仅增加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而且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自然的引入了育人环节的内容,将教学与课程思政相融合,实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2月2日,朱钰铧老师主讲《电子技术基础》介绍了组合逻辑电路设计,公开课采用多媒体与板书有机结合的方式,讲述的事例安排合理新颖,讲解深入浅出;教学环节设计以学生为中心,从典型案例导入、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展开讲解,逻辑清晰,有利于学生理解应用,并有效调动了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朱钰铧在教学过程中提倡学生自主思考,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公开示范课结束后,相关专业的教师从讲课的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教学课件、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对三位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自己教学经验提出一些优化建议。公开示范课活动的开展,不仅激发了机电工程系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同时也为全系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机电工程系 李健 审核 耿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