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铸就新征程——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五个一”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303

本网讯       为落实好《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23〕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提升学生劳动素养,信息工程学院以召开一次劳动倡议主题班会、观看一部劳动教育主题影视、参加一次美化校园劳动实践、参加一次校外劳动实践、组织一次家庭劳动成果展示等“五个一”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以“劳动铸就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三个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

召开一次劳动倡议主题班会——做劳动精神的倡导者

“劳动创造价值,奋斗成就未来!”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各班级在责任教室召开“劳动铸就新征程”劳动教育主题班会。班级同学代表介绍了参加校园劳动生活及志愿者活动对自己思想升华、技能提高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分享了个人在劳动中体会到的快乐和幸福,用行动做劳动精神的倡导者。

观看一次劳动教育主题视频——做劳动精神的学习者

围绕《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劳动铸就中国梦》等致敬最美劳动者的影片,学院组织学生自主观看、个人体悟、集中研讨,引导学生认识到劳动的价值,懂得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成果,进一步涵养学生爱岗敬业、团结拼搏的精神品质;学习劳模精神,树立一种劳动光荣的班级氛围,从中吸取优秀品质,践行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以行动做劳动精神的学习者。

参加一次美化校园劳动实践——做劳动精神的践行者

美好生活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学院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校园“参与实践活动 扮靓美丽校园”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宿舍环境美化清洁活动。校园里,同学们捡枝松土、清除垃圾,扮靓美丽校园;校园外,同学们摆放单车、捡拾垃圾,营造井然秩序;实训室与教室,同学们扫地、擦灰、整理杂物,美化环境,共创和谐。通过劳动实践,将劳动教育的种子播撒在同学们的心里,以行动做劳动精神的践行者。

参加一次校外劳动实践活动——做劳动精神的奉献者

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居家助残”劳动服务,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上陪伴的温暖,将劳动的获得感、价值感上升为意识活动,内化于自我价值体系,在实践中感悟劳动,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强化了劳动实践能力,用行动做劳动精神的奉献者。

组织一次家庭劳动成果展示——做劳动精神的感恩者

结合本次活动主题,学院组织同学们开展家庭劳动竞赛活动。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居家物品整理、厨余垃圾处理、家庭卫生清洁、衣物鞋帽清洗、手工编织制作等各式各样的家庭劳动展示,促使同学们在劳动实践中真正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感悟劳动深刻内涵,体会父母的生活不易,感恩幸福生活美好,深刻认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道理,提高同学们生活实践的能力和为家庭担当奉献的精神,用行动做劳动精神的感恩者。

信息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利用各类劳动实践资源,促使学生领悟劳动精神,树立劳动观念,掌握劳动技能,提升劳动素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教育学生在劳动中成长、在奉献中进步,领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深刻含义与价值;培育学生勤劳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信息工程学院 韦鹏程  审核 朱正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