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韩光辉指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1123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和参与度,1月7日上午,思政部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思政部负责人时美英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光辉莅临指导,思政部全体专职思政课教师和部分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首先,时美英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以及创新点,并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版与2018版教材进行了对比分析。充分挖掘六中全会精神与思政课教学融合的切入点和重难点,她表示要把握好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四个度”,即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历史的厚度和现实的力度。接着全体参会思政课教师紧紧围绕“如何将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这一主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结合自身实际教学,畅所欲言,积极交流,从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深刻把握好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加强实践教学等不同角度阐释了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内容、方法与路径。

        韩光辉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宣传贯彻中思政部要先行,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贯穿于自己的研究中。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对思政部和思政课教学要有新的认识。思政部不仅是一个教学单位,更是意识形态的主阵地,是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宣传教育的骨干力量,是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的主力军。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渊博的学识、深厚的理论功底,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让集体备课、经典诵读研讨成为一种制度和工作常态。通过集体备课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理念、新任务及时地落实到教育教学之中。通过学原著、学经典,练就看家本领。三是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需要把握好三个方面,第一,“两个确立”要牢固树立,深入灵魂。我们要从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中,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要从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的角度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决议》的重要意义。《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体现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视野、历史思维、历史情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高度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是我们开创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第三,要从四个维度把握《决议》的历史地位,即从历史与现实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验与精神相交融、国内与国际相贯通的维度来认识《决议》的历史意义、理论创新、永恒价值和世界影响。

        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切实增强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思政部 李虹  审核 时美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