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石象斌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观点受到主流媒体关注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2-03浏览次数:2865

近日,党委书记石象斌在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时,提出必须要发挥高等院校的教育科研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人才支撑的建议,受到主流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网新华访谈记者对石象斌进行了专访。原文内容如下:

石象斌: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新华网讯  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攻尖”计划,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安徽省政协委员、学院党委书记石象斌认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走好科技创新之路,必须要发挥高等院校的教育科研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石象斌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


精彩观点:加快培养研究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造就制造业强大生力军。

“安徽省‘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要走好科技创新这一步。” 石象斌说,对新阶段现代化安徽发展建设而言,必须高度重视中国科技大学国际研究水平,以中国科大为龙头搭建更多的科技创新平台。

同时,着眼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加重视基础性科学研究,加大对省属高校的投入,带动合肥工大、安大等高校培养发展新兴产业的研究型人才,带动安徽理工大、安徽工大、安徽工程大、安建大等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带动高职高专培养造就应用型与技能型相复合的人才梯队,有效供给产业、行业、企业的发展,加快促进安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切实让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在坚实的基础之上。

今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石象斌认为,把“安徽制造”做大做强,离不开强有力的专业人才队伍支撑,要发挥省内高等院校教育科研作用,加快培养研究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造就制造业强大生力军。

 “十四五”时期,安徽将以电子信息、高端装配为重点,推动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石象斌表示,这对专业技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调研情况来看,安徽省制造业人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目前安徽制造业人才培养面临着高学历人才多、高技能人才少,高学历人才就业‘高不成低不就’、高技能人才结构化短缺难求的问题。制造业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大量劳动者平均技能水平偏低,领军人才和大国工匠数量紧缺。”

石象斌说,针对这些问题,在推动“安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地方高校的人才培养功能,紧扣产业发展急需,持续优化教育结构,动态调整课程及专业结构的设置。重点培养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领域人才,增强对“安徽制造”的有效人才供给。

此外,石象斌建议,在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要充分融入长三角,等高对接江浙沪高端制造企业。同时,依托中国科技大学搭建国际国内一流的高科技研究平台,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