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毕业生成功创业典型之陶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07浏览次数:1061

       对蚌埠人特别是大学城区的学子来说,位于城区中心地带龙湖春天商业街的乐府琴行是成就他们心中音乐梦想的地方,因为这里种类齐全的乐器、德艺双馨的老师给他们打开了通向音乐殿堂的大门。作为乐府琴行的经营者,面对眼前初现的曙光深感欣慰,但我也深知一切来得并不容易,因为亲历创业、才知创业的艰难。

 灵犀一点,寻求商机

        2006年高考后的暑假,我在杭州西湖旁的一家西式餐厅做服务员,每天面对的来客大都是国内国外的成功人士,从他们身上我间接体会到了令人向往的成功人士的生活,为人打工的艰辛与身边来客的成功给了我一个贫富生活的鲜明对比,其感触之深是不言而喻的,这一切让我明确了自己奋斗的基本方向,那就是要自己创业,自己主宰未来的人生。

        大学生活开始后,我时时不忘在杭州时自己定下的努力方向,积极在周围寻找商机,这是锻炼自己商业头脑的开始。10月底的一天,眼前一亮的我终于发现了机会——乐器培训,因为这是刚起步的大学城商业街的需求空白之一,也可以满足城区诸所高校众多学子的精神追求,更有力的前提是自己身擅数种乐器,从乐器培训开始做起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于是凑齐500块钱进回了低档的笛子、箫和口琴并开始招生,真正地启动了创业计划。112晚上,记得那天是周四,我终于做成了第一笔生意,收了两名本班同学为笛子学员,很是激动。

        我深知质量决定发展,认真地教好每个学员,于是有了较好的口碑,学员数量不断增多、生源也由本校慢慢扩展到到整个大学城区。创业之初困难重重,首先就是场地问题,为解决此,我特向学校申请了2002B教室作为教学场所,那时候一到周末,就会有本校和外校的学生几十、几十人的来学乐器,渐成气候,初露锋芒。随着场面的打开,人际关系越来越广泛,这一切让我感觉颇有成就,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点滴积累,触手成春

        只有发展才能生存。为使乐器培训事业有所进步、扩大影响、登新台阶,大一下学期我开始决定将办公室由宿舍搬至龙湖春天商业街南区,并取名学生琴行,以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培训,虽然当时的琴行只是朋友店里一个平方左右的小柜台而已。为扩大规模,琴行新增了葫芦丝和吉他两门乐器,并聘请了吉他老师。我深信天道酬勤,舞台虽小,只要得到大家的认可就一定能够发展壮大。

        事实也证明了,学生琴行名气不断提升,学员也越来越多,已经超出大学生的范围走向周围的居民。这再次让我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把琴行做大做强做成品牌,进而开办乐器学校!为此2007年下半年,我租用了动感地带东门向南15的现在的分店,并更名为乐府琴行。而后增添了二胡、古筝两门乐器,聘请相关老师共同坐镇以确保教学质量。

 完善管理,适时革新

        乐器品种复杂了、老师数量增加了、琴行又租用了一处作为总店,管理便成为琴行能否稳步运营与发展的一大筹码。我开始翻阅不少关于管理方面的书籍,不断努力与求教,积极提高自己的管理技能。

        首先,在乐器方面,琴行现已有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十几种,每种在保证质量的同时都有不同价位以供学员挑选,还开设了竹笛、箫、南箫、排箫、口琴、葫芦丝、巴乌、木吉他、电吉他、二胡、古筝、琵琶、钢琴、电子琴、小提琴、架子鼓、扬琴等多门课程,此外还附带教授书法。

其次,在老师方面,为满足广大学员要求、全面提高教学水平,使琴行乐器培训工作更顺利有效地进行,特面向琴行教师制定了《乐府琴行教师管理规定》,以使每位老师都能配合琴行、恪尽职守、做好教学工作。

        还有一点更重要的就是资金问题,这也是创业的瓶颈,因为再多的新思路总要有资金来买单,处理不好或不能解决势必成为发展的困扰。为此,我开始有心去发展与乐器相关的分支行业,到现在为止琴行已操作行业有商业演出、开办乐器厂等等。商业演出(即演艺广告公司)没有具体取名,目前发展还不够完善,但我有信心做好、做开,那时准备取名乐府广告演艺公司;今年7月初,我带着期待已久的愿望去了杭州的竹笛之乡,成功地开办了乐府民族乐器厂,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制作,主生产笛子和箫类,我也可以凭借专业技能加以查检,确保产品的质量。

真情回馈,活跃营销

        为感谢自创业以来学员的大力支持、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扶持和各界朋友的帮助,乐府琴行早就实行了很多优惠活动回馈社会,其中最突出的是买乐器、免费学活动,即学员如购买部分乐器如笛、箫、口琴、葫芦丝、吉他后,可免费学习;另外,部分乐器的学时不限,针对许多按班上课后仍不会或想继续学习的学员,琴行仍予教课直至满意为止。

质量与管理问题解决后,经营的首要任务就是打开营销局面,只有做出量来、积累资本,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此我一直努力让自己的产品除了国内市场外还要向国外进军。以上实行的优惠活动无一不给琴行形成了较好的外部氛围:深感满意的学员中,有人触类旁通,学会笛子后又想学箫或葫芦丝,增加了琴行的销售量;有的学员不限于自身学习,还积极介绍认识的同学朋友或亲人前来,间接地带动了乐器的营销与培训。

        此外,我还寻求其它渠道疏通营销网络、扩大营销数量。例如,琴行于各大学校都有宣传人员,定期进行宣传工作;自2009年开始,乐府琴行已有属于自己的专门网站,专事介绍琴行的乐器销售、培训动态和学员的交流工作。相信有这么多渠道多管齐下,营销工作一定能够顺利开展。

 尾声

        《易传》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从刚进大学时的一无所有到现在拥有自己的乐府琴行、乐府民族乐器厂,其间的曲曲折折、坎坷艰辛是难以言说的。而阳光总在风雨后,如今的乐府琴行已是乐器生产、乐器销售、乐器培训与广告演艺诸任并举,各项工作都能积极稳妥地进行。我相信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新知识、积累更多的经验,借助社会各界的帮助,努力打造未来的品牌乐府,使其成为乐器生产、销售和培训界的未来海尔,以自己的成绩来回报社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