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四字”要诀 修好“品行”素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3浏览次数:1519

  思想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一项长抓长新的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思想作风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必须大力弘扬“正、守、淡、实”四字要诀,加强自身品行修养。

    一、坚持以“正”为先 。一是公正。 无论做具体工作还是谋划事业都不能首先想到自己的利益会不会受到影响,自己从中能有多少的收获,不能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就做、对自己无利的事情则弃,做到没有私欲、不循私情;要立场坚定、观点鲜明,不能偏听偏信,更不能听信馋言,以公正之心处理事情、化解矛盾。二是正解。汉语词汇丰富、语义多变,语言沟通交流又是生活、工作所必需,因此在日常交往中,要正确、正面理解对方语义,切不可偏面理解甚至曲解,以致造成不应有的误解,更不要在对方没有完全表明自己的观点、主张、思想或意图时而毫无根据地去猜疑、推测、估价、评判。三是正视。人的一生会取得大大小小的成绩,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困难与问题,当遭遇挫折和打击时,应正确看待成绩与困难,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得意不忘形,失意不丧志,身处顺境时不怡然自得,身处逆境时不枉自菲薄。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要努力解决,切不可绕行,那样只会给下一步的工作造成被动或带来损失。要通过努力改变能够改变的东西,接受无法改变的各种现实。

    二、坚持以“守”为基 。一是守规 。国家有法律、党内有纪律、单位有规章,每位同志都必须养成守规的习惯,不轻易破约束、不随便越红线。只有大家都照章办事、依规而行,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机关形象。二是守信。诚信是本,诚信是金,政府要提升公信力,职工要提升美誉度。信誉是做人的品格,说了的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不要说;要表里如一,不要口是心非;要掷地有声,不要朝令夕改。三是守口。守口不是不交流、不沟通、老死不相往来,而是要求把握好自己的嘴,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要说;要学会分辨,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要说,容易制造矛盾或产生误解的话不要说。现实生活中有些现象要不得,如:有些人信口开河——乱说,捕风捉影——瞎说,心怀叵测——恶说,制造矛盾——会上不说会后说。还有些人喜欢到处打听,散布小道消息和流言蜚语,更有甚者为了表现自己的能耐和忠诚,置组织原则和做人原则于不顾,将一些纪律所不容许公开、人格准则所禁忌外传的事情到处宣扬。

    三、坚持以“淡”为荣。 一要淡看人生。每个人虽然都有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向和追求,但总应该为社会多做点贡献、为后人多留点美好回忆。要善待自己——因为人的一生不长,要善待身边的人——因为下辈子不一定在一起;珍惜相处的机会,描绘相处的岁月,同志间多份包容、少份计较,多份信任、少份猜疑,多份尊重、少份埋怨,这样才能促进人际和谐。二要淡泊名利。莫为名利遮望眼。淡泊不是不思进取,更不是无所作为,不是没有追求,而是以一颗纯净的灵魂对待生活与人生的欲望和诱惑。淡泊是一种修养、一种气质、一种境界。有人曾说过:不要问组织给了我什么,而要问我为组织做了什么;不要问领导给了我什么,而要问我为领导做了什么。要想有回报,就必须有付出,但是付出了不一定都有满意的回报。过度地追求名和利,其结果只能是伤了自己,还可能害了别人,无求而自得才是一个人成功的起点。

    四、坚持以“实”为责。一要扎实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和职责,都享受着一份奉禄和薪酬,因此,在老实做人的同时,要踏实做事,明确自己的责任所在、职能所为,克服浮躁之心,树立安然之态,脚踏实地,敬业奉献,把一件件事干好、干成、干落实,用心、用力、用劲抓工作。面对我省黄金行业现状,要做到真爬坡、真破难、真流汗。要立足全局——做好决定的事,立足岗位——做好自己的事,立足时间——做好当天的事。二要前瞻思考。要用发展的眼光、主动的思维,超前谋划岗位工作、全局工作。要切实克服思想上、行动上的惰性,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去抓工作、干事业。要把远大目标与短期目标、中期目标结合起来,分步实施,扎实推进,最终到达成功彼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