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统一 防微杜渐------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心得体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3浏览次数:1584

 

最近,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言简意赅,表述周延,要求严格,明确了禁区,划定了红线。这些刚性约束,看似严厉无情,实则充满关爱,既是廉洁自律的新标杆,又是拒腐防变的安全网,是抵御腐败的一道坚固堤防。当前,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是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谈四点学习体会:

    第一,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要知行统一。从党内法规体系上看,《廉政准则》的地位和效力仅次于党章,具有权威性和稳定性,它是各级党员干部廉洁、公正地行使职权的重要依据,是廉洁自律所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纪律界限。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必须坚持重知贵行,知行统一。首先要在认知上下功夫,切实抓好对《廉政准则》的宣传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逐条逐条学,原原本本学,全面、透彻、深入地领会其精神实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要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多种媒体营造氛围,运用各种方式强化教育,形式上要让人容易接受、感到亲切,内容上要新颖实用、注重效果。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还要将这一理念用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在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自觉践行,廉洁从政,真正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领导干部。

    第二,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要对镜除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廉政准则》的颁布就是给党员领导干部立规矩,定规范。《廉政准则》既体现了党中央积极预防和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也体现了教育为先、关心爱护党员领导干部的良苦用心。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廉政准则》正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是否廉洁从政的一面镜子,提醒警示干部,匡正作风,预防腐败。《廉政准则》这面镜子,对那些以权谋私、堕落腐败分子来说,它就是一面照妖镜,明察秋毫,使其丑态毕现;对那些行走在腐败底线边缘、即将越雷池的干部来说,它就一面凸镜,当头棒喝,让其醍醐灌顶;对那些堂堂正正、廉洁自律的公仆来说,他就是一面梳妆镜,让他们不断美化自身的政治形象,展现党员的精神风貌,树立党的光辉形象。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照照镜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第三,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要防微杜渐。近年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走向贪污腐败,大都存在这样一种普遍规律:因守不住底线,缺口往往从小事、小节打开,从吃别人一顿饭,收取别人的一点小意思开始,既而从失守小节到丧失大节,深陷泥潭。这些人可能最初也曾一身正气,只因为不拘小节,小恶小坏,又不能防微杜渐,慢慢地思想上放松警惕,行为上就会放纵自己,或为名利,或为人情,或为物欲,最终滑入贪腐的深渊。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做到三慎,防微杜渐。一是要慎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初次,从一点一滴入手防范错误,自觉管住自己的嘴、手、脚,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比任何非法所得都让人快乐,让人心安。二是要慎独。领导干部在独自一人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要抵得住诱惑,始终不为钱色所动,恪守原则,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胡锦涛总书记在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坚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三是要慎权。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字为先,使权力用得公、用得正、用得实,体现公平正义。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行使《廉政准则》赋予的神圣职责,对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避免走上违纪违法道路。

    第四,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要坚持自律他律相结合。能不能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关键靠自觉。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是廉洁自律的根本。一个人脚步迈向哪里,归根结底要靠自己掌握,把握不住,就会滋生贪图享受、权力寻租思想,极易成为各种诱惑的包围对象,被拉下水,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因此,每个人都要一日三省吾身,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念。法律、纪律的约束、群众的监督,对于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少数不能自觉遵守《廉政准则》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加强监督,施以他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观念,自觉将自己的工作、生活、言行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不能一听到要监督就不舒服,一提到被监督就反感。实际上,只有自觉接受监督的工作,才更有底气、更安全。要强化配套制度的约束力,结合部门实际,抓住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配套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深化细化上做文章,在有效管用上下工夫。要强化监督检查的强制力,开展集中检查,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严肃责任追究,以严格的纪律保证《廉政准则》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人大、政协、司法机关、社会舆论特别是网络监督、干部群众信访举报等的监督作用,让党员领导干部不得不遵守《廉政准则》。对于少数无视党的纪律,违反《廉政准则》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纪,绝不姑息,以儆效尤,切实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维护《廉政准则》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公信力。

    只要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始终以《党章》为指南,以《准则》为镜,知行统一,防微杜渐,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洁自我之身,就能成为一名堂堂正正、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