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是指引我们前进的航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3浏览次数:1586

                         韩光辉 计健

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我院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历经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目前已进入尾声。这次活动领导重视之高、参与人数之众、活动开展之多、参与面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均刷新了学院的历史。活动开展之初,部分同志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疑虑和困惑:这次活动是不是在搞“花架子”和“走过场”?学习实践活动究竟能否真正取得实效?在学院当前工作任务繁重、人力物力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有无意义?经过近半年的学习和实践,我们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于认真总结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对于学院在新的起点上腾飞与跨越具有非凡的意义。非但不像某些同志想当然认为的那样,相反,她是切切实实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这样或那样问题的一剂良药,是指导学院这艘大船在惊涛骇浪中得以正确前进的航标。认真总结学院过去的发展历程,分析今天的发展机遇,思考明天的发展前景,我们坚信科学发展观能够指引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学院近三十年的发展史,是一部艰苦创业史,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更是一部由小到大、由低到高、由弱到强的奋斗崛起史。学院近三十年的发展是伴随着共和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步伐而发展的,是近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大发展、大跨越的缩影。

我们学院的前身是在原安徽省电子工业学校和蚌埠市工业学校两所中专学校合并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学院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规模小、条件差、档次低。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学校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实现了由不合格中专到合格中专,由合格中专到省重点中专,由省重点中专到高职院校的跨越。20049月,学院又正式入驻蚌埠市大学园区,在一个新的平台上展现新姿。去年11月,省教育厅人才培养评估又给予学校“优秀通过”的评价。可以说,如今的学院已经达到环境优美、条件优越、实力雄厚、前景广阔,在省内有一定影响的高职院校。成绩的取得,既是学院几代人艰苦奋斗、呕心沥血的结果,也是伴随着国家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成果。在学院的历史上,有太多可歌可颂的人与事,有太多值得大书特书的光荣传统,每一步跨越都凝聚着电院人大量的心血和智慧,必将在光荣的校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绩只属于过去,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这样和那样的问题: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与迅速发展的高等教育不相适应;部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素质、能力跟不上发展的需要;过去许多有效的做法和经验显得过时和落伍等等。我们脱胎于中专学校,身上还不同程度残留着过去中专学校的痕迹,如今已时过境迁,如果我们还躺在功劳簿上,沿袭我们过去的“经验”的话,势必落入旧的窠臼,不能很好地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

从现实和长远角度出发,科学发展观也是指导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经过几年的努力,去年下半年,我们在省教育厅组织的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中获优秀等次,标志着学院达到了一个新的平台。评估结束后不久,院党政领导班子经过慎重研究,又提出了学院下一步争创省级、国家级示范院校的宏伟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必须依靠科学发展观作为行动指南,唯如此,才能避免少走弯路,各项事业才能驶入快车道。如今,院党政领导班子已达成共识:质量与特色是学院今后发展的关键所在,主动融入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主动服务区域和行业经济发展的需要,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依靠优质的教育资源培育一流人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绝不是为了完成上级的“政治任务”,的的确确是我们所需要的;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可以使我们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措施更有效。广大党员干部也清醒认识到,科学发展观真正能给事业和工作带来好处,从原来的“要我学”逐步过渡到“我要学”。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受益匪浅,强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先进的科学的理论占领了头脑中的主要阵地,澄清了模糊认识,明确了方向;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普通党员代表座谈会和深入调研等,了解到来自基层各个层面的第一手资料,倾听群众呼声,掌握了问题和症结所在,便于对症下药;通过领导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等,开诚布公地剖析自己存在哪些不足之处,指出班子及其成员还有哪些需改进的地方,有效解决了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上的问题。所有这些,都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的体现。通过一系列活动的持续有效开展,我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处理问题能做到有的放矢,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处理起来心中“有谱”,游刃有余,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均上了一个台阶。在学习实践活动进行过程中,我们梳理出制约学院发展的问题四十多个,一一列举出来并采取了有效解决措施,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与此同时,大家也从学习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实惠。学习实践活动呈现“领导高度重视、师生积极参与、主题鲜明生动、载体活跃丰富、思想受教育、调研有深度、学习有成效”的特点。

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可谓硕果累累。在体制机制方面,我们新建立了《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学人员考核制度》、《重大物资采购制度》等制度;对现有的实验、实训管理机制进行调研,现正在进行改革酝酿,择机提交会议讨论;对大家关心的《教职工考核办法》、《学生辅导员工作条例》及奖励分配办法等进行征求意见、酝酿起草工作。在服务师生方面,加大对教师、辅导员队伍的培训培养力度,在暑假期间,先后安排13位教师和14名辅导员外出进行学习、培训,与此同时还有28名教师下工厂、进企业进行锻炼,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也在团市委的组织下有序开展;对于部分职工关心的班车运行问题,教职工反映的办公和工作条件差的问题,学生反映的食堂、宿舍维修等问题都及时予以了解决。为加强学生与学院领导的交流,设立了书记信箱、院长信箱;修订了《学生医保方案的修改意见》;针对学生毕业、就业、资助、学籍管理等工作,学生处、招就中心设立处长信箱,及时解答学生疑问;设立学生就业调查跟踪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就业及工作情况,等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决心乘着改革的春风,抢抓积极融入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高举科学发展观这面旗帜,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