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先进典型】李五一:立方寸之地,做一个温暖的存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703

立方寸之地,做一个温暖的存在

——记信息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李五一

 

李五一,现任信息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组宣委员。自入职以来,先后担任25个班8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工作考核成绩均名列前茅,曾获得学院“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学院2015年度、2020年度工作考核中获得个人年度优秀等次。参加工作12年来,他始终摸爬滚打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初心不改,本色不变,用心用情谱写着育人之歌。

脚踏实地,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对每一位学生负责,为每一位学生引路”,他的每本辅导员工作手册上都写着这样一句话。问起缘由,他微微一笑,朴实地说道:“我能带很多届学生,但每个学生只能读一次大学,要时常提醒自己工作不能懈怠”。十二年来,没有功利,没有奢华,他肩负起了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只为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他注重身教,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用行动潜移默化影响自己所带的学生。他关爱学生,用心分析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为学生的选择“号脉”,成了学生的知心朋友。他筑牢根基,通过资料分享、主题班会等形式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升学择业等方面的问题。他把党团和班级建设作为工作着力点: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和选拔、发展对象的考核来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让学生受教育、长才干;用集思广益形成的班纪班规、宿舍公约来规范班级发展,并通过张贴、解读等方式来确保规定入耳、入脑。他按章办事,规范开展奖勤助贷补工作,多年来零投诉、零失误,资助育人成效显著。他紧绷安全弦,把安全教育贯穿学生大学始终,为平安学校建设筑牢安全防线。他重视升学引导和就业指导:通过报考院校选择、招生文件解读、复习备考计划制定等方式针对性给予有意向升学的学生帮扶,近三年先后有学生考进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学院、宿州学院、新华学院等省内高校;通过就业形势分析、简历制作、求职技巧等方式来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和树立良好就业心态,近三年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6%以上。十二年学生工作一线的执着坚守,他已经由初入职场的毕业生成长为学校放心、同事信赖、学生满意的学生工作者。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在学生成长的路上,他那融有爱与责任的身影从未缺席。

求真务实,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思想道德素质和理论水平是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他始终坚持将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工作能力、业务水平的必修课,努力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他曾先后三次前往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安徽师范大学)接受培训。系统专业的培训不仅让他夯实了理论基础、拓展了视野、开阔了眼界,更让他对新时期高等教育和高校辅导员工作有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近年来,他还参加了《高校教师党员网络培训班》、《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班》、《“以德立身、以德育人 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题网络培训班》、《蚌埠市委党校党务工作培训班》等培训。学习、提高、再学习、再提高的闭环,让他业务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也为他能够更好地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奠定了能力基石。十二年辅导员工作的路上,为了做一名理想信念坚定的育人者,他一直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为了做一名勤勉务实的育人者,他一直努力增强业务能力,探索工作新途径;为了做一名勤于思考的育人者,他一直潜心研究问题,注重总结经验。

教育的风格是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他是一名“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实”的专职辅导员,“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是他一直奋斗的目标。一路上,他俯下身子、挽起袖子,全身心地投入学生、服务学生、感染学生、温暖学生,在普通而平凡的教育工作岗位上,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