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先进典型】赵露: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教育使命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5932

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教育使命

——记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赵露

 

“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为师”她用默默的坚守和付出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执着与热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题记

 

赵露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大学本科,工程硕士,讲师,现任信息工程学院专任教师。200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从事教学工作。从教16年来,赵露始终践行“认真做事、踏实为师”的信念,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积极追求进步,工作踏实、勤恳细致,悉心钻研教育、教学业务,勇于承担教科研任务,善于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敢于创新。

锤炼思想,提高党性修养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深知政治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和人民教师。她始终明确政治目标,注重品德修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教师职业道德,潜心教书育人。工作中她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思想上始终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近年来她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和院党委、支部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主动接受政治教育,自觉加强思想锻炼,党性修养得到不断地提升。2011-2016年担任信息与智能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做学生的表率,以此来提高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认识。20096月被学院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和2021年荣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苦练内功,提升综合素质

“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随着职业教育的迅速发展,为适应当前教学需要,没有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渊博的知识便难以为“师”。为了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专业素养和能力,赵露老师在任职期间通过参加国家、省厅和行业举办的各种职业教育和培训,来充实提高自己,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多次利用暑假到上海多家培训机构和企业进行培训和调研,及时了解学科的教育教学动态,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潜心钻研教材教法,业务水平不断提高。201510月被学院聘任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骨干教师”,2021年参加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技能竞赛获一等奖,2020年参加安徽省疫期线上教学教师风采大赛获得二等奖,20192018年参加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分别获二等奖和三等奖,201712月参加学院第十届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2021年取得中级双师型证书。

在做好教育教学的基础上,该同志积极参与教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教研方面主持了省级项目4项,参与省级项目10余项。在科研方面主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参与省级教育厅重点研究项目2项,主持横向课题一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和软件著作权1项。独撰或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一类期刊2篇,三类期刊8篇,四类期刊3篇。

勇于尝试,探索教学教改

赵露老师在教学实践中,为了能够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每一节课都精心准备,尝试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中来,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还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

精心建设课程资源,助力信息化教学。自主学习能力对高职学生的学习乃至于将来的工作都尤为重要,高职院校学生知识基础相对薄弱,但他们热衷于信息技术。基于学情分析,赵露老师和课程小组成员不断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共同搭建了《WEB标准网站设计》、《二维动画》、《平面设计》、《平面设计(AI)》等课程的在线学习平台,积极开展“云+端”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依托全方位信息化技术教学手段,提供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支撑服务,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以让学生会学习,享受学习。其和课程组成员也以此作为研究成果,积极申报省级项目:安徽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精品在线开放课程《WEB标准网站设计》、安徽省质量工程智慧课堂试点项目《二维动画》、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平面设计》、线下课程-平面设计AI、线下课程-界面设计。其中《二维动画》和《平面设计》立项为省级教学示范课、《平面设计》被评为安徽省线上优秀课堂。

努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三全育人”。赵露老师关注课程的育人功能,深入挖掘课程内生思政元素,2020年主持申报省级《二维动画》课程思政项目。在《平面设计》课程教学中,使用蕴含着浓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区域非遗产品“老石家”作为设计载体,以真实项目反映产业升级的新业态,形成“美育培养”+“工匠精神”+“爱国教育”三大脉络,将课程思政无痕融入到教学设计过程中,培养学生爱好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精益求精、不畏困难的职业素养和劳动精神,引领学生从校园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

将课程教学与专业竞赛相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赵露老师坚持技能竞赛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授课过程中,将技能竞赛内容融入到课程设计中,开发出符合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体现专业技能应用和切合综合素质提高的课程案例和实训任务。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积极性,提高教师专业教学水平,形成了“竞赛-教学-教研-教改”的专业教学过程。

近几年,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比赛获二等奖9项,三等奖若干。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2019年被评为“安徽省教坛新秀”称号。

精心耕耘,助力学生成长

教学的同时,赵露老师积极投入到辅导员工作当中,先后担任10余个班级的辅导员工作。在学生的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对学生要有一点爱心,多一份耐心,给学生多一点信心”的理念开展工作,建立起真诚的师生情谊。作为一位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赵老师了解到班级很多同学来自农村,还有部分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等。所以她特别注重感情投入,用爱心去填补学生远离父母所造成的感情空缺,和孩子们建立起朋友般的新型师生关系。其中有位同学,父母重病,家庭无经济来源,导致该生精神压力较大,无法专注学习,得知情况后她多次找学生聊天,积极协助该生办理了国家助学金、院特困补助、鼓励该生参与勤工俭学、组织班级学生为该生募捐。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使该生走出了生活困境,减轻了家庭经济压力,树立了生活的信心,经过努力,该生的成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辅导员工作得到了学校和师生的一致认可,在2010年和2011年荣获学院优秀辅导员光荣称号。

在工作之余,该同志还积极参与《二维动画》、《平面设计》第二课堂及辅修专业的教学工作,通过第二课堂的开展,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为后续课程的学习输送优秀学生。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作为教育工作者,赵露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踏实工作,服务于教,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学生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计算机应用教研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