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四风

发布者:朱正月发布时间:2018-02-12浏览次数:2089

  



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是违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2013428日,习近平在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讲话时提出的。具体讲话内容是:

……。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

  

表现形式:

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四风”严重: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基层,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官僚主义高高在上,脱离基层,很难了解基层的想法和对策,他们盲目自诩,甚至忙于享乐,无心去了解实际的执行结果,而基层敷衍官僚主义的唯一办法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解决好了,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有了迎刃而解的基础和契机。

  

主要危害:

“四风”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四风”问题是当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四风”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死敌大敌顽敌,其要害是一方面使党脱离群众、丧失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另一方面使群众同党若即若离乃至离心离德,长此以往,必将从根本上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根本上摧毁党。

  

解决方法:

解决“四风”问题,诚然需要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更需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