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教研室深入研讨过程化考核实施中的新问题及解决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1浏览次数:1962

     

课程考试不仅可以评测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的教学效果,也可以为合理安排教学活动提供重要的学生反馈信息,是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和引导教师积极有效优化教学方法、手段,提高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如何合理科学地安排课程考核从而在教与学两方面提高教学质量,一直是广大教育工作者教学改革探索和实践的一个重要方向。计算机应用教研室前期在《计算机应用基础》、《SQL Server企业级数据库技术》等课程中展开过程化考核,反响良好。随着应用的不断深入,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形势和问题。为此1014日下午计算机应用教研室组织过程化考核专题教研室活动,并邀请学院督导室施民宪老师莅临指导。

活动开始后,计算机应用教研室江国粹老师对过程化考核的应用现状进行介绍,并对过程化考核应用过程中各种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本次教研活动预期目标进行了说明。紧接着对各项具体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并取得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如针对“对于过程性考核不合格的学生,采用纸质补考试卷的方式又回到传统考核老路上了,怎样合理安排这部分学生的补考?”提出来采用现场机试补考的方法,而“过程化考核小组考核如何避免小组内成员‘滥竽充数’现象”提出了细化分工、加入考察性任务和区分度较高的考核任务、提供多难度层次任务及小组个人任务相结合等多样化考核方式等。最后施主任从多年的教学实践出发,分享了有效课堂组织和管理注意事项和技巧,各位老师均表示深受教育,受益匪浅。

本次教研会议气氛活跃,研讨主题明确,针对各种新问题明确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为计算机应用教研室深化教学中的过程化考核应用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对进一步提升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撰写  钱政      审核  王韦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