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人:suxxgkdy  发布时间:2018-11-06   浏览次数:2688

为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本年度报告结合2017-2018学年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情况实际编写。

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七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791日至2018830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本年度,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学院信息公开,提高学院工作透明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加大执行力度

学院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院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适时调整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成,强化职能发挥。推进依法治校,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和服务大众的原则,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学院启动新一轮规章制度建设工作,在加强建章立制的同时,不断整合各部门数据资料,着力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中新媒体作用,形成上下联动、运转有序的工作格局。学院探索更加及时、有效的信息收集途径,协调各有关部门在规定期限将信息归类汇总并主动公开,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完整性和实效性。

(二)持续完善制度规范,保持信息公开与时俱进

学院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相关要求,由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负责,结合学院实际和部门职能调整情况,及时修订完善目录清单,拓宽主动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条目,做好动态更新。同时大力探索创新信息公开实现形式,进一步完善了《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学院领导每周二下午定期进行接访,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建议意见和个人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学院已按要求,在校园网上建立了信息公开网站。

(三)组织开展培训评议,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建设

学院坚持每学期组织开展内设部门的信息员座谈和培训,在传达学习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要求各部门负责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院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好。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各部门的业务指导,通过部门之间的互动交流,听取工作意见建议,针对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策略与行动举措,不断优化学院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便民服务等各项工作的管理和服务。组建院内第三方评议小组,定期对院内信息公开进行评议;针对评议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各方形成良性互动。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7-2018学年,全院新增公开信息共991 余条,其中通过网络公开的方式有651余条,其他形式 340余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校园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召开教代会、学代会、学术委员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院信息;三是以文件、通知、校报、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年鉴、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面向社会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理念、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教学培训、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教代会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打算、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信息。

2.招生就业信息。在学院信息公开网“招生就业”专栏下,分设“招生信息网”、“就业创业网”“专业介绍”“收费公示”“成人教育”5个二级目录。新版目录调整后,信息更全面,分类更科学,查询更便捷,同时,主动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招生录取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学院招生就业处、各系部适时向学生发布就业信息,组织举办中小型招聘会。考生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把握招考工作的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招生考试工作的透明度。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收费政策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通过校园网、信息栏、招生简章形式公开。加强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健全财务信息公开,实现财务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提高学院财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学院依法理财,实现“阳光财务”。

4.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章制度文件、发展规划、校园建设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和决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统计数据等。

5.学院重大事项。包括党委重要决策、决定、措施及落实情况,重大项目安排及完成情况,干部人事任免情况,大额资金使用情况,通过文件、教代会、教职工大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月度工作例会等形式公开。

6.涉及教职工利益的信息。包括职称评定、业务考核、评选先进、晋职晋级、培训进修等。

7.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各类先进称号的评选,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特困生学习费用的减免和资助等。

8.年度财务收支、下年度预算等财务信息,通过教代会向教职工代表公开。

9.学院公共资源信息。公开学院教室、办公用房、教学资源、仪器设备、公寓、食堂等公共资源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学院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部分上级交办的工作,按照保密工作的要求,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切实保证学院各项工作信息公开、透明,并增强与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的互动与交流,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7-2018学年,学院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中的创新举措、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通过信息公开目录梳理修订、优化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等举措使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有进,公开的制度和机制更加完善,公开的工作机构和队伍更加完备,公开的平台和载体更加便民。

在继续积极探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职能部门在平时工作中没有及时对有关数据进行统计汇总,以致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够强;二是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不够严格,主动公开目录还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样,信息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并主要在如下方面加强改进: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深化思想认识。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新需要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意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机制,将信息公开作为提升学院管理决策水平、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是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公开实效。为进一步改进工作,学院部分职能部门进行整改和探索。学院将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角度出发,进一步研究和改进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增强公开实效,方便群众了解掌握并进行监督。

三是细化清单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学院将继续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和落实信息公开任务清单,同时重点统筹招生、财务、人事等涉及师生切身利益以及社会高度关切的事项,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发布时效。

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01810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