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人:suxxgkdy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3187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23)(以下简称《清单》)等文件精神,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我院依据各部门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三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912017831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2017学年,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继续细化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注重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思想动员。

学院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列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推进,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院办公室统筹负责学院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学院按照上级要求,不断增强推进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全院上下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探索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学院以着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为重点,全面理清工作思路,加大教育宣传力度,组织教职员工认真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职员工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重要作用和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各部门推进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夯实思想基础。

(二)规范操作,确保有序推进。

学院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检查学院各公开事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大力探索创新信息公开实现形式,进一步完善了《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学院领导每周二下午定期进行接访,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建议意见和个人的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学院已按要求,在校园网上建立了信息公开网站。

(三)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途径。

学院依托学院主网站、信息公开网、信息门户以及各二级网站的主页,建立了比较完整的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学院还通过建立了微信公众号等诸多新媒体,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同时充分利用各类会议、校园广播、报刊、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积极主动的公开各类信息,促进公开的渠道更加畅通,公开的形式更加多样化。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培训。

学院坚持每学期组织开展内设部门的信息员座谈和培训,学习信息公开的有关政策性文件以及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使之熟悉相关的业务流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和责任感,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学院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评体系,要求各部门增强公开意识、夯实工作基础、推动主动公开、落实工作责任。在加强信息公开的同时,积极加强对各部门的保密安全教育,要求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师生的知情权,又高度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6-2017学年,全院新增公开信息共1086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772条,其他形式314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理念、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教学培训、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教代会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打算、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信息。

2.招生就业信息。学院招生管理办法、自主招生实施方案、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招生简章等主动向社会和考生公开。学院招生就业处、各系部适时向学生发布就业信息,组织举办中小型招聘会。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财务状况、资产管理制度、收费政策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通过校园网、信息栏、招生简章形式公开。

4.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章制度文件、发展规划、校园建设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和决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统计数据等。

5.学院重大事项。包括党委重要决策、决定、措施及落实情况,重大项目安排及完成情况,干部人事任免情况,大额资金使用情况,通过文件、教代会、教职工大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月度工作例会等形式公开。

6.涉及教职工利益的信息。包括职称评定、业务考核、评选先进、晋职晋级、培训进修等。

7.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各类先进称号的评选,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特困生学习费用的减免和资助等。

8.年度财务收支、下年度预算等财务信息,通过教代会向教职工代表公开。

9.学院公共资源信息。公开学院教室、办公用房、教学资源、仪器设备、公寓、食堂等公共资源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学院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部分上级交办的工作,按照保密工作的要求,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充分保障学院师生员工和相关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同时,也促进了学院原有运作模式、管理方式的改进和优化,受到了全院师生的极大拥护,赢得了较高的满意度,为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6-2017学年,学院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中创新举措、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学院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开创新思路、新举措。通过建立《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做到师生与学院领导面对面交流,现场解决师生反应的各种问题。通过建立学院微信公众号等诸多新媒体的信息公开方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途径。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院在这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学习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监督和评估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的认识。

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调研交流、集中培训等形式,提升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校内部门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严格信息公开内容的保密审查。

()切实服务师生,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进一步完善学院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查、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相关工作制度。以学院智慧校园建设为契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

全面落实《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务和校务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重点推进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将把信息公开和促进学院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起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

  

                            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10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