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人:suxxgkdy  发布时间:2016-10-28   浏览次数:2609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和省教育厅的相关通知精神,特编制并公开我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时间范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本学年,学院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文件要求,在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思想动员

学院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列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推进,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院办公室统筹负责学院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不断增强推进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全院上下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探索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学院以着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为重点,全面理清工作思路,加大教育宣传力度,认真组织教职员工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职员工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重要作用和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各部门推进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夯实了思想基础。

(二)规范操作,确保有序推进

学院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检查学院各公开事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大力探索创新信息公开实现形式,进一步完善了《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学院领导每周定期接待来访,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学院在校园网首页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将会进一步推向深入。

(三)切实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院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所有信息需经学院分管院领导和学院保密办批准后方予以公开。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5-2016学年,全院新增公开信息共840余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610余条,其他形式230余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理念、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教学培训、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教代会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院发展规划、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信息。

2.招生就业信息。学院招生管理办法、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招生简章向社会和考生公开透明。学院招生就业处、各系部适时向学生发布就业信息,组织举办中小型招聘会。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收费政策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通过校园网、信息栏、招生简章形式公开。

4.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章制度文件、发展规划、校园建设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和决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统计数据等。

5.学院重大事项。包括党委重要决策、决定、措施及落实情况,重大项目安排及完成情况,重要干部人事任免情况,大额资金使用情况,通过文件、教代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月度例会等形式公开。

6.涉及教职工利益的信息。包括职称评定、业务考核、评选先进、晋职晋级、培训进修等。

7.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各类先进称号的评选,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特困生学习费用的减免和资助等。

8.年度财务收支、下年度预算等财务信息,通过教代会向教职工代表公开。

9.学院公共资源信息。公开学院教室、办公用房、教学资源、仪器设备、公寓、食堂等公共资源信息。

10.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配合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十九组巡视组,完成了对学院的巡视工作,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立即整改,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建立了台账,落实了责任。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学院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部分上级交办的工作,按照保密工作的要求,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充分保障学院师生员工和相关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同时,也促进了学院原有运作模式、管理方式的改进和优化,受到了全院师生的极大拥护,赢得了较高的满意度,为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5-2016学年,学院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院在落实信息公开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略有偏差,重视程度不够,实施情况不够均衡;公开内容、载体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上述问题,我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一)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组织全院各部门认真开展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学习,增强各部门尤其是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进一步促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丰富工作载体,拓展公开渠道。学院将以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学院网站及二级网站的建设管理,不断丰富学院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方便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

(三)健全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学院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制度,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措施,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2016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