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务和校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1-24   浏览次数:3262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学院可持续发展能力,确保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的推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安徽省省属普通高等学校党务和校务公开实施意见》的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规范工作、发扬民主、加强监督、吸纳群众意见、争取群众支持为目的,通过推行党务校务公开工作,教育党员、群众增强民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学院民主法制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我院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原则。党务校务公开要在维护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基础上,积极营造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2、坚持依法依纪、有序推进的原则。党务校务公开要按照法律、党章和党的方针政策,依法依纪进行。既要把握党务和校务公开的共性要求,又要正确处理好公开事务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的关系。

  3、坚持科学规范、注重实效的原则。必须从实际出发,逐步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和配套完善的制度体系,增强党务校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坚持客观真实、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处理结果公平公正。

5、坚持党务校务公开相结合的原则。要把党务校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不能相互取代,应做到两者互有衔接,各有侧重。

三、公开内容

(一)党务公开内容

1、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院的贯彻落实情况。

2、学院整体思路、发展规划和领导班子任期目标。

3、党的组织机构和职能配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与职责情况。

4、党委相关制度建设情况,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党委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

5、党代会筹备、召开有关情况。

6、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包括积极分子的推荐、发展对象的培养、预备党员转正及党员的教育管理情,党费收缴、管理及使用情况,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内奖惩情况。

7、学院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干部选拔任用的条件、程序和结果。

8、党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9、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的组织活动情况,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与整改情况。

10、党员和群众关注的、经党委研究决定可以公开的其他事项。

(二)校务公开内容

1、学院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

2、学院机构设置,机构职能与岗位职责。

3、学院章程与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执行、修改和废止的情况。

4、学院重大改革方案、对外合作重大项目及实施情况。

5、学院各部门的规章制度。

6、固定资产的管理情况。

7、基建工程、大宗物资、大型设备购置的招投标情况。

8、年度财务预、决算与债权债务,重大项目和专项经费的使用、管理情况。

9、招生、就业、收费制度与执行情况。

10、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四、公开的范围、形式和程序

(一)公开的范围

依照法律法规、党纪党风的相关规定,根据各项工作的性质、特点和要求确定适宜的党务和校务公开范围。

(二)公开的形式

  1、利用召开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情况通报会、发文等方式进行。

   2、利用校园网、宣传橱窗、院报等形式公开信息。

3、设置党务校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4、设置监督电话。

(三)公开的程序

1、确定公开内容: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按照要求,定期收集整理,确定公开内容。

2、审核公开方案:在确定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制定公开方案,提出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报送党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

3、意见收集和反馈:公开期间,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落实专人负责收集,认真研究处理,并及时反馈结果。

4、资料归档:对公开的内容、意见建议及反馈情况等资料进行归档,便于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