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园)长的一封信

栏目:思想教育 时间:2020年02月03日 来源:学生处 发布: 阅读:1710 设置

各位书记、校(园)长: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希望大家做到认识到位、指挥到位、跟进到位、保障到位、落实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教育部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坚决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对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工作,坚决杜绝侥幸心理。

二、坚持靠前指挥。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下同)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和成员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对策,做到“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落到位。

三、发挥党组织作用。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的作用,严格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要求,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广大师生员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当先锋、作表率,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及工会等组织的重要作用,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四、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类学校要依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要把组织领导、宣传预防、医疗救治、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校园环境卫生管理等各环节各方面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防范主观主义和经验主义。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当地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的工作联系,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落实联防联控职责。要科学有效地组织引导师生员工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的,要予以表彰;对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要批评教育;对工作不力特别是失职、渎职的,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五、关心关爱师生。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微博、微信、家长群、学生群等渠道,向广大师生员工及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加强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引导师生理性应对,不信谣、不传谣。要针对延迟开学,结合实际,积极稳妥地组织师生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教学和学习,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要关心留校师生,做好留校学生和值守教师的个人防护。对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校的师生员工,要重点予以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让我们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率先垂范,众志成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

2020年2月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