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读好《全民战“疫”》这本无字之书

栏目:思想教育 时间:2020年03月02日 来源:学生处 发布: 阅读:1777 设置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晓静

同学们好,我是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张晓静。非常荣幸今天能为大家讲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在这里,老师想给大家推荐一本书!这本书没有书号,没有出版社,也没有购买渠道,更没有具体的作者!它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编委。如果你打开看看,你会发现它是一本无字之书。它的名字叫《全民战“疫”》。

为什么要推荐大家读好这本书呢?

古人云:“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现在正在听课的小可爱们,是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也是未来中国发展的掌舵手。你怎么样,祖国便怎么样!

下面就请大家跟随着晓静老师的步伐一起来好好读读这本书吧。

我们先来看看书名《全民战“疫”》,从字面上看,这四个字很好理解。但是要想读好这本书,大家必须从心底理解两个概念,那就是——“全民”的深刻内涵和战“疫”的“中国方案”。

一、“全民”的深刻内涵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最高位置,是习近平一以贯之的要求。

这里“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最高位置”彰显的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是新时代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

说到群众路线,大家一定不陌生。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什么是“群众路线”?那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这次全民战“疫”,依靠的就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

在这里我想请大家看一看这段时间一直在温暖着我们的一个个瞬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

这些战士中,有敬畏生命,与时间赛跑的医务人员!他们中有一路奔波不知疲惫,满腔责任为国为民的国士担当,84岁的钟南山;有勇入“红区”(抗疫医院中重症隔离病房的别称),用执着与坚守传递着温暖与大爱,73岁的李兰娟;有搭车辗转300多公里,拼命也要回一线,23岁的甘如意;有推迟婚礼,走上抗击疫情一线,却不幸感染牺牲的彭银华;还有一个个普通的身影,他们是妈妈也是爸爸,是女儿也是儿子,是妻子也是丈夫,大难当前,他们全化作“白衣天使”,与病魔掰手腕!

这些战士,有率先垂范,坚守一线的普通党员和志愿者!他们起早贪黑,坚守在我们随处可见的每个角落,用行动为群众提供服务,用信心抚平蔓延的恐慌情绪。小区门口,有他们耐心细致的问询;道路关卡,有他们尽职尽责的查验;居家隔离,有他们全心全意的保障。他们用实际行动向疫情“宣战”,践行着胸前党徽最庄严的承诺,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这些战士,有各行各业,立足本职保障民生的守护者!他们让我们在稳定的网速中安心“宅”,在稳定的物价中安心“宅”,在稳当的“菜篮子”中安心“宅”,在正常的水电暖中安心“宅”……

这些战士,还有用十天时间创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程奇迹的建设者,有乐观英雄的武汉人民,有每一个听从号召,不出门不聚集,安心宅家战斗的你我他!

二、战“疫”的“中国方案”

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的做法可谓妥妥的“中国方案”,概括起来就是中国高度、中国广度、中国速度、中国温度四个方面。

(一)中国高度

中国自打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这场人民战争的“最高指挥部”。

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我们看到了习近平主席的身影,看到了李克强的身影,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国之力,团结一心,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依据公开报道整理的《一条时间轴纵览习近平的战“疫”日志》,这条时间轴,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真实写照。

23日举行的外交部首场网上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说了这样一段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的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被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为“设立了应对疫情暴发的新标杆”。短短几句话,可以说掷地有声,激情满怀。

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主编欧阳辉210日发表的《党建锐评:铸就疫情防控的中国高度》一文指出,这个新标杆就是新高度,铸就疫情防控的中国高度。

(二)中国广度

在这里,老师想请大家先观看这样一段视频(当地时间12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回应西方媒体的挑事提问的视频)

从视频中,我们看到了谭德塞对中国这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高度赞赏。正如习近平在会见谭德塞时所说:“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说,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几天内,中国科研人员就将病毒基因序列共享到公共平台,展现出令人赞赏的开放度和透明度。

221日,光明日报刊发了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景攀执笔的《中国战“疫”大国担当》一文,文章指出: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以世界上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和效率,担起了阻断疫情的大国责任。中国能够有如此之快的速度、如此之大的规模、如此之高的效率,既源于党和政府的初心使命,特别是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人民情怀,也源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特别是全力阻止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的国际责任。今日之中国,以领世界之先、承世界之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卓绝行动,雄辩地证明着一个正在强起来的东方大国的强大力量、博大情怀和宏大使命!

中国的广阔胸襟与国际担当,就是这次全民战“疫”中的中国广度。

(三)中国速度

在今年寒假期间,我从大家的朋友圈中就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深夜时分还在网上担任云监工。

没错,说到这次战“疫”期间的中国速度,首当其冲的就是令全世界叹为观止的武汉版“小汤山”火神山医院的工程奇迹。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央视新闻216日发布的微博,一组9宫格图片,极速还原了这段时光。

24小时内,拿出设计图纸;37小时完成钢骨架安装焊接;3天完成雷神山送电,5天完成火神山送电;10天交付!建筑工人、运输司机、工程师、后勤保障,只因需要,他们以火速+神速完工!86400秒“云监工”,一次次注视与陪伴,#14亿人在战斗每个你都算数#

作为中原大地的莘莘学子,有一件事特别值得我们骄傲!那就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河南的“硬核”表现也为中国速度代言。大家随着这一幅幅画面来感受一下。

早在127日,南方都市报就报道了河南的一系列防控措施从省市县全面下沉到了乡镇村的做法。不少乡镇就地取材,采取“短信网络通知、大喇叭广播”等接地气的宣传和防控手段,防止疫情扩散。涌现出了一系列看似无情却有情的“硬核”标语,走红了一个个铁汉柔情的“硬核”村长。

作为与湖北毗邻的疫情防控的第一阵线,作为全国劳务输出大省,守好河南的疫情防控,就是为全国人民守住了一道生命防线。

还有什么比你姥爷都“不要”你来得深入人心吗?这一个个看似硬核的手段背后,捧着的正是全心全意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赤子之心!

这一次,全网都对咱河南竖起了大拇指:河南,中!

(四)中国温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按照习俗,本应该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上海百余名医务人员组成医疗队却连夜出发,紧急驰援武汉。24小时内,52家医院,136人集结完毕……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在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满满的中国温度。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总有一些暖心时刻让人泪目。面对出行在外不能回家的湖北同胞,在广东一些地方,当急需入住的武汉朋友到来,地方政府不仅安排好免费入住的场所,还善意地予以指引。“请相关部门及时发布湛江各县市定点住宿单位,今晚降温了,外面下着雨呢,让武汉同胞在异乡先解决温饱,才能战瘟疫”;面对自我隔离的疫区返乡人员,河南郑州博学路办事处主动作为,坚持“每天一个暖心电话”、“定期一次生活慰问”、“每天一次垃圾回收”的“三个一”暖心行动,使隔离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关爱,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隔离期。

在我们身边,也有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带给我们无限温暖。例如返乡战“疫”,争做一线志愿者的财大学生潘婷、李淼鑫、陈辰、李扬、韩丽、方东楠、郭宏宇、慕佳欣、李金晓、张英楠、王雅诗,为学校无偿捐赠医用、一次性口罩共2000支的杜坤,在党旗飘扬下献身抗击疫情第一线的魏成龙等等。

这些让我们无时无刻感动不已的中国温度,还蕴藏在武汉市民高唱的《国歌》、《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饱含在钟南山院士眼中闪烁的泪花里,凝聚在一个个普通百姓所尽的绵薄之力上!

同学们,到这里,关于《全民战“疫”》这本无字之书的两个基本概念就讲清楚了。

好读书,读好书,还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现在咱们再一起来看看《全民战“疫”》这本无字之书,我们要读什么。

第一,读懂三个“为什么”

这“为什么”是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有一首歌,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从小老师教我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几经风雨更懂得,跟着共产党,才有新中国。

我的导师曲建武教授曾经作个一个形象的比喻:

危难时刻,有这样一群人,用枪指着你,恶狠狠地说:给我上!

还有一群人,自己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牺牲,冲在最前面,对你喊:跟我上!

给我上,跟我上,一字之差,却天壤之别!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带来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

关于马克思主义,曲建武教授曾经给我们分享过大学期间他和同学们讨论马克思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区别的故事。他当时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个人骑在另一个人的身上,不停地殴打骑在他身下的那个人。那个骑在倒在地上的人身上的人就是资本家,而倒在地下挨打的那个人就是无产者。就在这时,欧文来了;傅立叶来了;圣西门来了,目睹了眼前这种状况后,他们非常愤怒,他们认为这个资本家太欺负人了。他们纷纷对这个资本家进行了谴责,他们希望资本家能够发发善心,不要再殴打下去了,可是那个资本家根本就不“搭理”他们,殴打在继续,那种不合理的社会现状毫无改变。

接着马克思来了;恩格斯来了;列宁来了;毛泽东来了,他们告诉被打倒在地的无产者:“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他们与这个无产者一道,掀掉了骑在无产者身上的那个资本家,现状被改变了。

事实胜于雄辩。

123日武汉宣布“封城”,到全国人民“宅”一起,共同战“疫”,中国用其他国家觉得“不可思议”的方式勇敢地按下了暂停键,为的就是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这次新冠肺炎引疫情,是一场硬仗,更是一次大考。我们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二,明白一个“怎么做”

“怎么做”是指新时代的广大青年要怎么把责任扛在肩上,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这里其实包含了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两部分内容。

长远目标: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期目标:努力做好当下自己应该做的。

我们知道,长远目标是由一个个近期目标阶段实现的。此时此刻,我们又应该做些什么呢?

当下因为这场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教育部依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提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母校最关心的就是同学们是否真的准备好了?

隔着屏幕我都能听到大家的回答:不就是上网课嘛,早就准备好了,电脑、ipadwifi一个都不能少!

其实电脑也好,智能终端也好,抑或稳定的网速,都属于“硬件”范畴。而老师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软件”范畴。

(一)对“停课不停学”的正确认识

早在20034月,教育部就发出《关于高等学校非典型肺炎预防和控制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也是这个通知中提到:“要做到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师生都不离校,保证学校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202027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陈宝生部长强调:“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

2003年到2020年,“师生都不离校”换成了“都不得提前返校”,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依旧没变。

这里的“学”并非传统意义的课堂授课,而是有着深刻内涵的。

如何理解这个深刻内涵,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同志给出了我们答案。

217日上午,在大家共同观看的河南省教育厅录制的《开学第一课》中,我们首先看到的就是214日郑厅长的讲话。郑厅长在新闻发布会结束的时候,针对在这场全民战役、人民战争中河南省的教育工作者、老师、同学、家长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该拿出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做了深刻的剖析。

他通过西南联大和河南大学的真实故事,讲述了什么是“刚毅坚卓”,什么是他心中的“河南教育的精神”;通过分享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去年教育大会上讲的真实故事,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在灾难面前,必须真正的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必须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我们的教学条件和交流空间有了新的变化,但是我们更要将这次疫情作为生动的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培养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的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

郑厅长的话道出了教育的本质和追求!

亲爱的同学们,“教学相长”。在这次疫情防控大课堂中,老师和大家一样,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请大家深刻理解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真正内涵,依据学校教务处的教学安排,在做好线上课堂学习的同时,也要坚持课堂外的学习。利用这段时光,让我们既读好手边的有字之书,也读好《全民战“疫”》这本无字之书。

(二)对当下形势的理性判断

前几天,晓静老师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微宣讲《战“疫”进行时,正青春的我们从未缺席》告诉大家要“明辨是非、听从指挥、坚定信心、科学防护”。

明辨是非的首要任务就是对当下形势的理性判断。

举个例子,当我们看到,2120-24时,湖北省新增病例14840例的时候,网上各种各样的谣言又扑面而来。如果我们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能理性判断当下的形势,恐怕就真的中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计谋。这里,如果大家认真研读官方媒体的报道就会发现,不是疫情又突然大暴发了,而是依据最新的诊疗方案,在湖北省病理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以便患者能够尽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就诊成功率。通俗一点来讲,就是统计口子“放宽”了。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好消息陆续传来,比如人民日报219日日通报的全国新冠肺炎最新数据,湖北以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16连降,部分省份出现0增长。223日通报24个省区市确诊病例零新增。这时大家就很容易放松警惕,认为我是不是不用“宅”在家里,可以出去走动走动了?

习总书记强调: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同学们,千万不要一念大意,前功尽弃。

这里又回到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一点——对当下形势的理性判断。要做到这一点,归根到底,就是大家要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不能有丝毫含糊!

(三)对自我情绪的合理调节

在这段全民“宅”一起的特殊时期,大家的情绪会有各种波动。前一段时间就有同学不断发来微信询问到底什么时候开学,能不能给个准确的答复等等。这种前所未有盼开学的心情,老师特别能理解,因为如果不是因为这次疫情,我们可能都不知道自己这么热爱上学、上班。其实,这些都是大家渴望生活回归正轨愿景的正常表现,大可不必过于惊慌。

但是如果大家在身体没有生病的情况下,出现莫名紧张、担心,没有安全感,坐立不安、疑神疑鬼、失眠头痛等情况,请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这很大可能就是在面对各种疫情信息的时候,出现了焦虑、恐惧等情况,这个时候除了要做好自我调节,必要时还要寻求专业人士(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在这里晓静老师也分享一招缓解焦虑情绪的办法,那就是——学会科学防控,做到心中有数。

说到科学防控,钟南山院士给了我们很多建议,最重要的几条就是少外出,勤洗手, 出门戴口罩等等。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在213日和215日的两篇推文推荐给同学们,一个是《非常时期,我们倡议!》一个是《注意!防控新冠肺炎,这9个都是误区》。大家下课之后可以好好读一读,既能了解最新的科学防控办法,又能时刻提醒自己牢记肩负的责任。

最后,晓静老师温馨提醒,“宅”家“最后一公里”,请大家自觉服从地方防控管理规定,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情况,请及时就诊。也请同学们积极配合辅导员老师,做好自己健康状态上报登记。战“疫”时刻,不隐瞒、不谎报是每一位同学应尽的义务。关于开学、返校等事宜,请大家随时关注学校官网,并及时查看相关通知。

期待春暖花开,相约财大!

好了,咱们今天的微课也接近尾声了,思政第一课 | 读好《全民战“疫”》这本无字之书。

同学们,再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