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窗

辅导员培训心得体会——纪新艳

栏目:辅导员之窗 时间:2015年04月11日 来源:xsc 发布: 阅读:3217 设置

“弘扬井冈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安徽省高校辅导员高级研修培训体会

  

这是一次难忘的学习体验之旅,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弘扬井冈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高级研修班在井冈山举行,我和参加培训的100余名学员们一起身临其境地感悟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通过一系列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访谈教学等多种形式,听井冈山大学李忠教授讲述《井冈山革命史与井冈山精神》;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战斗生活的遗址遗迹;唱当年的“红米饭,南瓜汤”红色的歌谣。在庄严肃穆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倾听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在巍峨山峦间传来的阵阵松涛声中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一次又一次的受到震撼,使我们每个学员接受了出一次心灵的洗礼,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人活在世上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生命的琴弦要发出强音,依靠理想信念;生命之火要燃得旺盛,仰赖理想信念。身体孱弱的人,有了理想信念,可以让生命放出异彩;体魄强健的人,没了理想信念,可能浑浑噩噩,沉沦不振;革命战争年代需要理想信念,经济建设时期离不开理想信念;特殊环境需要理想信念,平凡岗位离不开理想信念。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帮助和引导大学生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传承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从目前的情况看,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状况,主流是积极的、健康的。他们对党的方针政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有较高的认可度;他们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了解个体的发展与国家前途的内在联系;他们看到了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巨大变化,对邓小平理论有了逐渐深刻的理解。他们有朝气,有热情,思维活跃,富于创新精神。但是,同时也应当看到,当代大学生在理想信念方面日益呈现出多元化倾向,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淡薄,对社会主义前途存在模糊认识,某些消极、落后的政治观点、价值观念和各种错误思潮在大学生中还有相当的影响力。

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任重而道远。为此我们将在实际工作中,将教学与实际管理工作、教育工作、服务工作结合起来,要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不断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始终把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我们应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把握大学生思想变化的特点,摸清他们的需求和愿望,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引导,以健康的人格、深厚的文化修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自主豁达的生活态度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等,引导他们全面平衡地追求并实现这些人生目标,从而将自身的发展要求与国家、社会、民族的发展目标有机地统一起来,使党对大学生的要求变为大学生谋求全面发展的自觉行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