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窗

辅导员培训心得体会——夏开武

栏目:辅导员之窗 时间:2015年04月11日 来源:xsc 发布: 阅读:2012 设置

   辅导员培训对我的启示

 机电工程系  夏开武

作为一名有着7年辅导员经历的我,很荣幸第二次参加在安徽省辅导员基地的培训,再培训、再学习、再认识,使我受益匪浅,辅导员队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连接学校、家庭和社会沟通的桥梁。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和学生的整体素质。如何提高辅导员整体素质,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是进一步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培训使我对辅导员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在培训中,骆郁廷、路丙辉等老师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辅导员身肩重任、角色重复特别这一问题,这似乎是一个比较陈旧的话题,但细细体会、琢磨他们的话语,觉得很有分量。这也使我对辅导员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培训使我清楚怎样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一、培养高尚人格,赢得学生尊敬

    要做一个好辅导员,就要用自己的行为赢得学生的尊敬。为什么同样一句话,从不同人的嘴里,用不同的语气说出,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因为,当学生非常尊重你、崇拜你时,你说的话,他会非常重视;而当学生在心理上不接纳你、不认同你、甚至看不起你的时候,你说的再多,再苦口婆心,他也懒得听,甚至很烦你。这种尊敬怎样才能得到?是通过你不断进取的精神、你的爱心、你的耐心、你的正直、你的豁达、你所表现的自信心而获得的。

因此,要赢得学生的尊重,辅导员首先应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言行,在言传的同时更要注重身教,给同学树立榜样。比如说,你经常跟学生谈要认真学习,掌握些技术,可是,如果学生到你的办公室,看到你在上网玩游戏,他们在心理上对你这位老师的印象会大打折扣。

反过来,如果学生看到辅导员工作之余还在认真的专研和刻苦的学习,他们会产生尊重之心。                         

辅导员对学生要多一些鼓励,少一些伤害。学生其实非常重视辅导员对他的评价。大学时期,正是大学生树立人生信心的关键时期。辅导员在某时不经意间的一句表扬,可能会让他感谢你一辈子;但如果气极之时口不择言,也可能会让他记恨你一生。我们经常说,我们对学生要像父母关心自已的子女,像兄长关心自己的弟、妹一样。但作为辅导员,你可以将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弟、妹去引导和爱护,但你却不能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或弟妹来管理和教育。

当学生犯错时,你一定要考虑他们的情绪、性格特征和思想状况,用合适的方式进行批评教育。有些心理素质好而又非常调皮的学生,他有什么不对,你可能可以直接给他指出来,他也比较容易接受。而有些本来就胆小、自卑的学生,一旦犯错,你就得特别注意和他沟通的方式,很巧妙地给他指出问题。否则他们会因你某句不慎的言语而使自尊心受到伤害,而一旦受到了伤害,要让他们重新恢复对你的信任,会很费劲。所以,即使是批评学生也应讲究点艺术。因为批评的目的是让他改进,而不是为了刺伤他。总之,对于一件事,你处理得好,会给同学传达一种信心。处理的不好,就有可能造成不好的影响和情绪,而且很快会在全班同学中散播,让所有的同学对你丧失信心。

     所以,要想获得学生的尊重,就必经具备高尚的人格。而学生对我们的尊重,是我们做好学生工作前提条件。

    二、立足本职,自寻辅导员工作的乐趣

    做辅导员工作,首先是要热爱辅导员工作。爱岗敬业,不爱怎么敬业?不论你现在当辅导员是出于什么动机,但你已经在做这项工作,就要忠于这个职业,具备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做好不弃不馁的打算,努力做好工作。在这个基础上,寻找当辅导员的乐趣。一是寻找现实的乐趣:当你付出自己的努力和心血后,你会获得成就感。试想,当学生心理遇到挫折在辅导员的关心和帮助下渡过困难重启生活的信念时。你会感到欣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当你帮助同学解决某个难题,听到学生由衷地说“谢谢”时,你应该感觉到自豪。所以说,当辅导员也很不错,我们要珍惜这份职业。二是思索未来的乐趣:十年、二十年后,你的学生有的当了老总,有的成了领导,有的成为行业精英等等。当你再看见他们时,他们叫你一声“辅导员好”,你会有什么感觉?那就是我们辅导员的骄傲和自豪。辅导员这个职业是光荣而神圣的职业!我们要不断探索、创新,用优异的成绩,为辅导员这个伟大的职业增光添彩。

再次,培训使我对未来的辅导员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动力。

七年的时间可以使一个失去斗志,也可以使一个人失去重复一件工作的激情,再次的培训,对新的生活、新的责任、新的角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更要的是要用振奋精神促使自己不断进步。让我充满信心、充满动力。

    新的起点需要新的奋斗,新的奋斗需要旗帜作为引导,这次岗前培训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帜,在思想、行动和实践工作上给了我切实的指导和鼓励。感谢学院领导给予宝贵的培训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本次培训精神作为指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我身处的电院做贡献,实现自身价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