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窗

辅导员培训心得体会——章心怡

栏目:辅导员之窗 时间:2015年04月11日 来源:xsc 发布: 阅读:2473 设置

2013年辅导员培训心得体会

                                            电子信息系——章心怡

    2013年7月11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带着满腔的热忱,手握着开往芜湖的车票,伴着火车的轰鸣声一路向南,开启了我为期六天的辅导员培训生活,也开启了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的新世界。

一、印象芜湖

芜湖,这是一座繁华又不失静谧的城市,正直盛夏,草木繁盛,阳光普照。这里因为一所学校而被我熟知——安徽师范大学,我们此次培训的基地,也是安徽省唯一一个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二、培训历程

开班典礼在2013年7月12日早上8:30开始,来自全省各个高校两百多名高校辅导员齐聚一堂,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管委会主任——刘新跃教授的一席欢迎辞拉开了此次为期六天的培训历程:

【7月12日】

8:30—9:20,开班典礼,刘新跃教授和厅领导分别讲话并致欢迎词。

我的感受:热血沸腾,激情澎湃,为自己是一名辅导员而感到光荣!

9:30—11:30,专题一:《高校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处置》,刘新跃教授主讲。

我的收获:高校突发事件的紧急划分和一些有效的预防与处置办法。

14:30—17:00,专题二:《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务》,骆郁廷教授主讲。

我的收获:新时代下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定位和理念创新以及辅导员工作的内容优化和基本方法。

17:10—17:40,班主任陆炳辉主持召开第一次班会。安徽师范大学政治学院副院长陈九如介绍《高校辅导员学刊》。

我的收获:知道了“炳辉工作室”和“炳辉漫谈”以及《高校辅导员学刊》的一些情况。

【7月13日】

8:30—11:30,专题三: 《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生涯意义和人生价值》,朱平教授主讲。

我的收获:高校辅导员岗位的性质和人生价值。

14:30—17:30,专题四:《班级管理的目标与艺术》,路丙辉老师主讲。

我的收获:进一步了解传奇人物路炳辉老师,学习了他的班级管理艺术。

19:30—21:00,自由交流时间。

我的收获:给来自不同学校的辅导员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吸取经验的平台。

【7月14日】

8:30—9:50,专题五:《主题班会视频观摩》,路丙辉老师主讲。

我的感受:主题班会主题一定要鲜明,形式可以新颖。

10:00—11:30,专题六:《主题班会观摩点评:兼谈主题班会方案设计与组织》,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处台启权处长主讲。

我的收获:上好主题班会的要素和班会方案设计。

14:30—17:30,专题七:《大学生异常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安徽医科大学学生处处长肖圣龙处长主讲。

我的收获:掌握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基本工作方法和流程。

【7月15日】

8:30—11:30,专题八:《拓展训练》,

我的收获:通过“破冰行动”、“大海捞针”等游戏培养了集体意识。

14:30—17:30,专题九:《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经验介绍》

我的收获: 全国辅导员大赛中优秀的辅导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向我们介绍了谈心谈话的方法和技巧,如何使用“自媒体”开展辅导员工作和案例分析的方法和技巧

19:30—21:00, 自由交流时间。

我的收获:针对日常学生问题,利用四天的理论知识,分组讨论解决。

【7月16日】

8:30—11:30,专题十:《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实务》,安徽农业大学学生处刘惠东处长。

我的收获:牢记十八字方针:真懂 真心 真做,公开 公平 公正,务实 创新 和谐。

14:30—17:30,分组讨论。

我的收获: 自由发言,各抒己见。

【7月17日】

8:00—9:50,结业考核,教学测评。

10:00—11:30,结业典礼。

11:30—11:50,发培训相关材料。

我的感受:为时六天,满载收获。

三、心得体会

培训历程,犹如画面,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一直在思考怎样当好一名称职的辅导员。此次培训,让我受益良多,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辅导员工作的光荣与神圣,对辅导员的重要地位也有了新的认识。

一是通过此次培训,我深刻的感到国家各级领导部门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也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在大学生成长、成才和整个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六天的培训日程中,专家们向我们介绍了辅导员的岗位职责与角色定位。辅导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人和引路人,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则与高校的思想政治课教师和辅导员的工作密切相关,高校辅导员责任尤为重大。通过这次培训,专家们给予的丰富的理论知识对于提升本人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是在理论知识得到充实之后,专家们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验教授我们在实际生活中如何开展辅导员工作。辅导员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是复杂的群体。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品质,在日常管理中,我们要面对不同的学生,会遇到不同的情况和问题,这就要求辅导员必须学有所用。辅导员要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指导学生,帮助他们面对人生的困惑,并且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充当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

这次培训经历将是我职业生涯中一笔难以估价的财富。在参加这次培训学习后我将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去运用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深入领悟与进一步发展。六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对于我个人,确是极为重要的。我有幸能够从事辅导员这份光荣的事业,我愿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教育的道路上,播种爱的希望,滴水穿石,无怨无悔!最后,以泰戈尔的《叶的事业》做结束语:“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儿的事业是甜美的;但,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