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发布日期:2019/11/04浏览量:1947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近期,经省政府同意,安徽省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印发《安徽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自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201912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省委、省政府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41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李锦斌书记要求各职业院校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办学方向,优化专业结构设置,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支持鼓励校企合作建设实训基地,为各行各业培育高素质的产业生力军,更好满足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需要,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真本领。努力让每个人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为深刻把握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站位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不断改革发展,根据省政府要求,省教育厅牵头起草《安徽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并多轮征求了包括省职业教育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部分行业企业、本科高校、职业院校等在内的各方面意见。文稿先后经省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5次会议审议通过,经省政府同意,以省政府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名义印发。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安徽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文件,与《安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安徽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明确的目标相衔接,提出的总体要求与目标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确保如期完成历史交汇期各项既定任务,把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细化为若干具体行动,提出了5个方面18项政策措施。

第一部分: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包括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

第二部分:健全职业教育制度和标准。包括完善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制度、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建立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制度。

第三部分: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包括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打造高水平实训基地和双师型教师队伍。

第四部分:完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保障政策。包括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创新编制和岗位设置管理、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加强办学质量督导评价。

第五部分:做好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包括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职业教育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组建职业教育指导咨询专家组织、建立先行先试创新发展激励机制。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根本遵循,坚持以改革和落实为主基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实现三个转变的目标要求,结合安徽实际,既全方位承接国家的改革任务,又针对性地提出了一批我省重大改革试点项目,把职业教育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推动教育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一是落实服务发展的办学方向。为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提出创建安徽省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创新职业院校招生录取办法。为确保完成高职扩招任务,设计了一套改革完善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录取的组合拳

三是健全职业教育组织保障。提出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安徽省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以统筹协调区域内职业教育工作,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

四是将我省职业教育改革经验和成果固化、深化。如调整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加快实施中职布局结构调整规划;加强职业教育市统筹、整合区域内中职、高职学校以及学历教育与各类技能培训等要素资源,县域内集中力量办好一所综合性、多功能的职业学校,建设高水平共享型实训基地等。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实施方案》是我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是推动全省职业教育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举措。安徽职业教育将牢牢抓住这个大有可为的政策红利期和发展机遇期,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完善中职生均拨款、免学费和国家奖助学金政策。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扩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规模,建设一批高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积极承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广泛开展职业培训。

二是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狠抓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落实好学校设置、师资队伍、教学教材、信息化建设、安全设施等办学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专业、课程、教材改革,提升实习实训水平。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探索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立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严把教学标准和毕业学生质量标准两个关口。

三是实施好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把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突出技能水平,强化技能评价在办学模式、教学方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

四是完善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抓紧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和组合式激励政策。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落实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加强财政支持力度。

五是厚植各方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环境。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业院校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职教改革方案的宣传,准确传递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的导向,继续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各类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展示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和高素质劳动者的风采。

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宣传国家和省职教改革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专题研究部署,解决具体问题,更好地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要发挥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大统筹,形成工作合力。要保证有效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强督查督导,压紧压实责任,确保职业教育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

附:图解

http://jyt.ah.gov.cn/uploads/image/20191024/20191024155424_953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