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传帮带 新生融入快

发布单位:软件学院编辑:发布日期:2022/09/08浏览量:731

随着新生报名工作的结束,软件学院2022级新生陆续进入班级,住进宿舍,在软件学院这个大家庭中驻扎下来。“刚来到新的环境,人生地不熟,多少有些紧张”“离开家来学校,身边一个人也不认识”这样的话语是学长学姐们听到最多的。





9月7日下午,软件工程学院为2022级新生在操场举办了“老生新生交流会”该活动在软件工程学院已连续组织多年,旨在让新生感受来自学院的人文关怀、培养学生“四个认同”和丰富多元的校园文化生活氛围。

新生入学教育应当围绕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长学姐们通过文体娱乐的方式带入新生欢快的融入新环境,切实增强大学生的价值认同、文化认同、专业认同、身份认同,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开好头、起好步。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的交流分享。第一是结合学校校史校情,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学长学姐们介绍学校相关历史和成就,使学生了解学校、认同学校、热爱学校,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第二立足学科专业背景,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学长学姐们从自身专业出发,根据不同参赛经历与本专业新生进行交流。第三针对新生时代特征,增强学生的身份认同。帮助学生明确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引导学生克服新入学的“水土不服”和“不知所以”引导新生融入自己所处的时代说服新生适应自己学习的环境。

    本次活动不仅拉近了软件工程学院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距离,增强了他们对专业的信念与认同,也将“助人自助,科学服务”的价值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软件工程学院  操巩利   审核  周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