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点亮智慧 书香润泽心灵 软件学院开展大学生读书月系列活动

发布单位:软件学院编辑:发布日期:2020/05/31浏览量:2295

本网讯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疫情期间了让学生们可以参加学校活动,同时进一步激发学生高涨读书热情、养成学生良好读书习惯软件学院组织以“书香战疫 阅读领航”为主题的“大学生读书月”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历时一个月,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致敬身边的抗疫英雄”这一中心指导下开展了朗诵比赛、征文比赛、绘画比赛、摄影比赛以及读书心得分享等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读书活动。再一次让学生亲近书本,喜爱读书,学会读书,逐渐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读书之风日盛,营造了书香阵阵溢校园的浓浓氛围,达到了学校预期的活动目的。

活动一——疫期“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推荐书目征集与发布

4月23日,在线分享“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向学生征集疫情期间读过的最喜欢、对自己影响最大、或最值得阅读的一本书,收到学生分享的有关于爱与教育方法的《爱的教育》,日本著名实业家稻盛和夫的《活法》,探索宇宙的科幻小说《三体》等优质书单,其中对余华的《活着》,学生这样感慨:《活着》是一本好书,更是一本好看的书。这不是让人快乐的小说,但绝对是精彩的小说。有人说,这不是故事,是历史;也有人说,福贵的一生有悲剧,但也有幸运。它没有经典文学的浩繁文字,只有作者习惯用的最直白的话语和生动的情节,直击历史与人心。

活动二——“读书心得分享”大赛

积极发动所有学生参与疫情期间,挑选自己阅读过的好书,结合自己曾经阅读的名著名篇、经典美文,畅谈、分享读书体会。通过在班级群宣传“读书月”活动,使得每名同学都能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去,收到许多学生的读书心得分享,通过分享读后心得的方式,引导学生对读书的思考,在读书中寻找到人生的方向、定下自己的目标,更好的帮助广大学生提高文学素养,也得到了众多学生的好评。

活动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举办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致敬身边的抗疫英雄”为主题的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学生以朗诵、征文、绘画摄影等多样化方式,绘下关于身边“抗疫英雄”的场景、拍摄关于身边“抗疫英雄”的身影,传递出自身对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对所有参与疫情防控人员的尊敬。

 


四、经典名篇配乐朗诵会

随后,结合疫情期间感人事迹,体现青年大学生参与抗疫的责任担当和爱国精神,软件学院开展经典名篇配乐朗诵会,参赛作品以经典片段、诗歌、散文、家书等为主,同学们积极参与,用声音和情感展现出文化的力量。

 


历时一个多月,大学生读书月系列活动完美落幕。与大师对话,与高尚为伍;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本次读书月系列活动展现出软件学院学子疫情期间的精神风采和学习热情,培养出浓厚的阅读氛围,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助推软件学院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共建书香校园。(软件学院 朱卫卫 审核 何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