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网络课选课、重修常见问题解释

发布单位:教务处编辑:发布日期:2021/03/23浏览量:8135

学生选课、重修常见问题解释

一、如何区分必修课(以网络形式授课的类型)、公共选修课?

目前学院以网络形式授课的课程包括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两种类型,可以按以下方式区分:

1.必修课

必修课(以网络形式授课的类型)无需学生在教务系统内自主选课,在学习平台开通后,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修读完并参加考试即可。该类型课程成绩不通过需要参加重修,否则无法取得毕业证书。

2.公共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分为限选课(创新创业类课程)和任选课(普通公选课)两类,一般由学生自主选课。公共选修课不及格不安排重修或补考,学生可以等下次开课重新选择课程修读,学分修满即可。对于普通三年制及五年一贯制学生,要求在校期间限选课(创新创业类课程)要求修满2学分,任选课(普通公选课)修满4学分。自20级开始,普通三二分段专业高职阶段学生要求在校期间限选课(创新创业类课程)修满2学分,任选课(普通公选课)修满2学分。〖公选课实际设置以人才培养要求为准。〗

3.教务系统内如何区分区分必修课、公共选修课。

同学们可以在查询成绩时通过课程性质进行区分。公共选修课的课程性质显示“限选课”或是“任选课”。必修课(以网络形式授课的类型)和常规必修课同等对待,教务系统中课程性质为“必修课”。课程性质在成绩查询界面标识如图一所示:


图一

二、学生疑惑成绩补考通过后,教务系统内旧显示红色挂科标记。

新教务系统如实记载所有成绩,因此会按取得成绩学年学期完整展现学生所有成绩记录。举个例子:张三同学2019-2020-1学期“C语言”,成绩45分,显示红色字体。如图二:

图二

2019-2020-2学期,张三同学进行了补考,补考成绩60分。但他在查询自己2019-2020-1学期成绩时,C语言依然会显示45分并伴有红色标识,这是因为张三同学的补考成绩是2019-2020-2学期取得的,张三同学只需将成绩学年选至“2019-2020”,学期选至“2”时,即可查询到自己的补考成绩(只要补考成绩合格,初修不及格记录并不影响学生毕业)。如图三:

图三



三、学生在教务系统内如何便捷查询成绩是否通过。

如果学生在教务系统内可以查询到这样一条补考记录-课程代码与挂科科目相同,且成绩合格。即代表该门课已经修读通过。学生在查询成绩时,请牢记以下三个步骤(具体标识见图四)。

1.学年学期均选择全部。(可显示所有成绩记录)

2.鼠标左键单击“课程代码”(单击后会对课程代码进行排序,使同一门课程的初修和补考成绩记录排在相邻上下列)。

3.记得翻页。(成绩记录可能不止一页)


图四

四、重修到底需要修读哪些课?

公共选修课无需重修,必修课(以网络形式授课的类型)不及格需要重修,如果教务系统内查询以网络形式授课的必修课未能通过,请关注每学期公选课的选课通知(选课通知中包含重修信息),及时报名重修。重修一般会安排4-5门课,这4-5门课基本包含了全校所有年级、所有学生需修读的以网络形式授课的必修课程,并不代表每个学生都必须完整修读这4-5门课程如果学生在教务系统内未查询到该门课有初修成绩,即默认该学生不需要修读这门课,更无需重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