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系编辑:发布日期:2022/11/21浏览量:665

本网讯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公开示范课的引领作用,促进教师间交流,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11月1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组织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观摩赵敏老师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

《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是“安徽省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和“安徽省教学改革示范课”建设项目。赵敏老师以《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的“职业生涯规划”这一章节为对象进行了一场名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OMG”课程思政公开课授课。赵老师从确定目标(objective)、寻找方法(method)和勇敢出发(go ahead)三个部分开展教学。确定目标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最关键的一步,赵敏以城市选择中的人口统计、历史沿革和专业发展等因素对毕业生就业的城市选择做了分析,引导同学用全面和发展的眼光思考问题;随后基于霍兰德的“人格工作适配理论”和舒伯的“职业生涯彩虹”理论,指导学生掌握职业规划方法;最后,用近年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成功创业、优秀毕业生等典型案例鼓励学生勇敢实践,走好自己的职业生涯道路。然后,学生结合上述理论、职业规划路径和教学内容,制定并展示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

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后,杨明教授、陈克军副教授等分别对赵敏老师的教学进行现场点评。他们认为赵敏老师把思政育人融入课程教学,教学思路清楚,教学基本功扎实,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熟练,同时她善于对课程进行思考,将企业对人才需求和学生成长发展相联系,通过课程教学改革真正提升学生职业规划技能,为同类课程开展教学改革提供很好示范。

(经济管理学院 赵敏 审核  项西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