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 护航心灵 经济管理系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系编辑:发布日期:2020/07/03浏览量:2637

本网讯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2020年6月,经济管理系结合心理育人工作计划,精心策划了以“疫路同行 护航心灵”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心理月系列活动之一——“生如夏花”创意手工制作比赛

5月下旬,“生如夏花”创意手工制作比赛顺利开展。活动开始,同学们积极参与,挑选自然界的花花草草,通过裁剪、拼贴、拓印、绘画等形式,组合成一幅幅花草成景的作品。有的同学展现了夏日荷塘的景色,有的同学将花草做成衣裙,还有的同学拼成了各种可爱的动物。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走进自然、感受生活,用创意让花草“活”起来,展现自然界之美。

心理月系列活动之——“心悦”美食制作比赛

“心悦”美食制作比赛历时十多天,经济管理系全系同学积极参与其中,活动收到大量来稿。同学们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拍摄视频将准备好的食材摆上案板,经过切菜,调料,翻炒,出锅,一道香喷喷的美食就做好了。美味的食物不仅会给身体提供更充沛的体力,而且能够让心灵愈发平静,制作食物就是一种让自己身心愉悦的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走进生活、感受生活,用美味的食物让自己身心愉悦,驱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

心理月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及讲座

为了缓解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长,经济管理系18级19级共29个行政班级利用腾讯会议、学习通等平台于6月中旬陆续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及讲座。会计1991、1992班级辅导员韩向军老师通过放映PPT及视频,为同学们讲述如何应对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线上学习所产生的负面情绪,帮助同学们分析并解决他们遇到的心理问题,让同学们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学习到日常调节情绪的好方法,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心理月系列活动之——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比赛

为促进同学们造就健康自我,陶冶情操,增强心理素质,经济管理系组织开展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比赛,共收到二十多份作品,主题贴近校园,贴近实际,大多聚焦在宿舍矛盾、亲子关系、校园贷款、自立自强等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上。经过韩向军等几位老师的共同评选,电商193班杜楠同学创作的《我就想找一份网络兼职》和会计164班杨晨同学创作的《怎么迟到旷课的总是你啊》脱颖而出,最终报送院里参评。

心理月系列活动之——“情绪体验”展示活动

经济管理系独创“情绪体验”展示活动,同学们纷纷积极参与,准备好各自喜欢的视频拍照软件,将不同的情绪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表现出来,体验多种不同情绪的转换。有喜悦、有悲伤、有愤怒、有恐惧、有轻蔑等等。此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认识自我心理健康状况的平台,也使同学能够们更好的交流与沟通,领略自己的内心世界,正视自己内心的不良情绪,学会缓解与释放负面情绪,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来充实内心。

此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经济管理系以多种形式传递心理健康理念,为月的电院校园增添一抹“心”色彩。今后经济管理系将一如既往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持续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经济管理系 方玥 审核 乔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