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三月 雷锋精神伴我行——经济管理系开展“雷厉锋行”雷锋月系列活动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系编辑:发布日期:2023/02/24浏览量:1619

本网讯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济管理系青年志愿者们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以“雷厉锋行”为主题精心组织策划了线上观影活动、主题摄影比赛、线上先进事迹分享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

雷锋月系列活动之一——“重温雷锋精神 续写雷锋日志”线上观影活动

3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当代雷锋和时代楷模,经济管理系组织开展了线上观影活动。通过观看《雷锋》精神事迹影片、线上交流以及后续收集观后感的方式,让同学们真正了解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的内核。活动结束后,共收集到147篇观后感,这些发自肺腑、坦诚的话语仿佛构成了一部生动的“雷锋日记”。


雷锋月系列活动之二——“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暖心事迹收集活动

为激励同学们在抗击疫情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乐于奉献,315日经济管理系开展了防疫期间暖心事迹的收集活动。同学积极参与,以文档或者照片视频的形式提交材料,活动负责人将提交的材料汇总,发到各班班级群以供浏览传阅。“看到大家都在尽心尽力的抗击疫情,我在家也要做一名积极抗“疫”者!”“疫情期间,我也要请战......”一个又一个声音响起,这都是同学们收集到的抗疫期间温暖人心的事迹。虽然不是医护工作者,不能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但是同学们用使命与疫情交战,用青春与病毒抗争,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家乡筑起一道“防疫长城”。


雷锋月系列活动之三——“同心抗疫 春暖花开”摄影比赛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三月的中华大地也慢慢恢复了生机。320日,经济管理系组织开展“同心抗疫 春暖花开”摄影比赛。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或者相机,有的同学拍下疫情期间发生的动人事迹和温暖瞬间,有的同学记录下春回大地的美景。活动结束后,负责人将照片整理成作品集,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投票的方式从中评选出优秀作品,线下开学后予以表彰。这次摄影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发现美,传播爱的平台,也为课余生活增添了色彩,丰富了同学们的“第二课堂”。


雷锋月系列活动之四——线上抗疫先进志愿者经验交流分享会

为了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328日,线上抗疫先进志愿者经验交流分享会如期开展,参会人数达150人。滑亚龙、郭宁娜等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同学结合自身参加防疫志愿工作期间的亲身经历和志愿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从“责任”、“担当”和“感动”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表示一定会向他们学习,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和雷锋精神。

近年来,经济管理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学生价值引领,积极引导并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充分发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中的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环节。经济管理系也将继续紧密结合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让学雷锋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一步增强学雷锋活动的时代感和实效性,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经济管理系 方玥 审核 乔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