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举办“长风学霸赛”竞赛规程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系编辑:发布日期:2020/02/17浏览量:2385

2020年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经济管理系

长风学霸赛”-运输模拟经营竞赛




















一、赛事名称

长风学霸赛”-运输模拟经营竞赛

二、竞赛目的

长风学霸赛”是一场学习竞赛,为物流专业的参赛学生提供新的学习体验和比赛氛围,为参赛学生提供涵盖相应岗位能力的系统化、结构化、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

本次“长风学霸赛”以“在线、开放、共享”为主旨,满足学生互联网在线学习需求,培养学生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学习素养以及深入体验MOOC式学习节奏,构建互联网+背景下学生智慧学习、情境学习、自主学习与个性学习需求的教学体系和竞赛体系。

三、赛事项目组织与管理

主办单位: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及具体组织:经济管理系管理教研室

四、指导教师

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

五、参赛活动对象

经济管理系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专业在校学生

六、比赛形式

参赛选手需根据自身专业选择合适赛项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可自主选择学习终端(PCPad、手机)登录,在线完成竞赛

七、比赛时间

1.报名时间:2020217-32

2.校园选拔赛阶段:202032-330

八、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一)参赛对象

本次“长风学霸赛”面向经济管理系物流专业的在校学生。

教师报名参赛时,请选择“指导教师”的参赛身份。

(二)报名方式

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报名:

1.登录长风网,进入长风网首页的学霸赛活动通道,点击“我要报名”,根据要求填写报名表并提交完成报名,网址:http://cfnet.org.cn/

2.登录全国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http://cjrh.cfnet.org.cn/报名参赛。

3.下载长风网APP(必须通过二维码下载,苹果手机通过“设置-通用-设备管理-添加信任”进行设置),根据要求填写报名表并提交完成报名。

备注:在报名前需先注册长风网账号。请尽量在224日前完成在线报名。

(三)报名流程

1)教师报名流程:

1.登录长风网(cfnet.org.cn)或者全国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http://cjrh.cfnet.org.cn/,【登录】或【注册】账号。

2.点击【竞赛】进入竞赛板块下的“大赛活动专区”。

3.在竞赛页面首页,点击【第五届长风学霸赛之传奇大战】,进入学霸赛竞赛专题页面。

4.点击大赛首页【我要报名】,进入报名基本信息填写页面。

5.在报名首页,指导老师选择【教师】,正确填写报名基本信息、学生邀请码及参赛指导项目,并提交报名信息。

6.报名信息提交后,指导老师可在【参赛项目管理】栏,查看并管理当前的参赛项目,若信息无误,点击保存,报名完成。

7.【参赛场次选择】,教师依据时间安排,预约校园选拔赛场次。

注意:参赛场次选择,非报名时必填项目,教师必须等名下参赛学生都完成报名后,方可预约校园选拔赛,参赛场次预约成功后,不可再增加报名人数。

2)学生报名流程:

1.登录长风网(cfnet.org.cn)或者全国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http://cjrh.cfnet.org.cn/,【登录】或【注册】账号。

2.点击【竞赛】进入竞赛板块下的“大赛活动专区”。

3.在竞赛页面首页,点击【第五届长风学霸赛之传奇大战】,进入学霸赛竞赛专题页面。

4点击大赛首页【我要报名】,进入报名基本信息填写页面。

5在报名首页,参赛学生选择【学生】,正确填写报名基本信息及学生邀请码,系统依据学生邀请码匹配院校及指导教师信息,完成之后点击“下一步”。

6.进入【选择参赛项目】页面,学生选择要参加的比赛项目,点击提交,完成报名。

7.请老师和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报名,认真填写与核对报名信息,确保完整、真实、有效,填写错误将直接影响后续比赛环节。

九、赛项设计及比赛内容

(一)赛项设计

此次经管系组织参与的是运输模拟经营模块,选手报名后选择运输模拟经营赛项进行学习和比赛。

(二)比赛内容

竞赛内容和形式介绍如下:

运输模拟经营

参赛选手通过登录竞赛系统,模拟经营一家运输公司,从零开始,开疆拓土,以全国物流节点城市为运输业务目标城市,围绕运输任务,依据所持有的动态物流资源(运输网络结构、运输工具、运输能力等),基于运输组织中收货与送货基本逻辑思路进行运输计划与调度决策。共分为运输市场分析及运营网络设计、运力资源配置与运输调度、运输经营分析三部分内容。

1.运输市场分析及运营网络设计

选手根据全国各主要节点城市的地理位置、运输需求预测、综合成本、网络覆盖等综合因素,合理决策本企业运输市场的开通。通过分析不同城市的位置、运输业务需求量,合理规划运营网络。综合考虑运输距离、运输成本、服务水平,对本企业的中转场选址、线路覆盖、承运运力类型等进行分析和决策,开通中转场、开通线路等内容。

2.运力资源配置与运输调度

选手根据业务需求和运输网络的设计,合理配置各种类型、尺寸和运量的运力资源,结合本企业的资金情况,进行运力资源购置或减少。根据各城市的订单需求,综合考虑始发地、目的地、承运货物品类、服务时限及其他特殊服务需求,基于本企业的运输网络、运力资源情况,进行合理的运输调度安排,包括线路调度、运力调度、装载调度等。

3.运输经营分析

选手需要对企业进行运营分析,包含综合能力、效益、等级、资产、业务、运力、里程、载货率、货物周转量、空驶率、周转率等指标的分析,找出问题与对策。

十、奖项设置

基于参赛选手总数,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一等奖(人数5%比例):奖金、获奖证书

二等奖(人数10%比例):奖金、获奖证书

三等奖(人数15%比例):奖金、获奖证书



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经济管理系

                                                  20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