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工程技术专业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系编辑:发布日期:2021/07/15浏览量:4196

(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一、专业介绍

光伏工程技术专业前身为新能源应用技术专业,设立于2011年,2016年更改为光伏工程技术专业,是安徽省唯一的能源类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和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专业特色明显,拥有校内实践基地15个,校外实践基地4个。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电工、电力电子、光伏发电设备、光伏发电系统、智能电网的基础知识,具备电池组件生产与检测、光伏发电选型与性能测试、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光伏发电站施工、光伏电站系统运维的能力,能从事光伏发电产品的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以及光伏电站的设计、施工、运行维护、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校企深度合作、“工、学、产”合一

合作企业: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院、中建材安徽天柱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建材超薄电子信息显示材料有限公司、中建材合肥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建材凯盛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晶科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荣获光伏专业建设产教研融合年度最具影响力奖,2017年荣获安徽省首届校企合作示范基地称号。

三、工学交融

依托校企合作企业,建成了具有“校中厂、厂中校”特色的太阳能技术实验园、光伏组件加工实训室和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等特色校内实践基地。以岗位能力培养为教学目标,实现教学目标岗位化;以工作任务作为教学内容,实现教学内容任务化;引入企业技术团队模式,采用实组项目教学,以实际光伏发电系统或光伏产品(如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照明灯、分布式光伏电站等)为操作对象,让学生承担实际工作任务,引导学生进入真实的职业环境,实现对学生光伏产品设计、生产、安装、调试、维护等能力的一体化培养,践行“校企合作、工学交融”人才培养模式。

校内外生产性实训

四、以赛促学

通过第二课堂实施开放式实践教学,建设了光伏系统开放式实训室、风光互补发电安装调试系统开放式实训室、光伏电子工程开放式实训室,承担光伏应用技术、光伏发电系统工程、光伏系统设计等光伏工程技术专业类课程实践教学任务,同时为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和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服务。

五、学生就业

主要岗位:主要面向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光伏发电系统工程建设企业、中小型光伏发电运营企业的相关职业岗位。能从事现场工艺和技术管理、光伏组件生产与检测、光伏系统的单片机及PLC控制电路设计与调试、光伏电站设备的安装、使用、维护与调试、光伏产品售后技术服务等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岗位。

六、优秀毕业生

张宏扬,2014级新能源应用技术专业学生,青马学社社长、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全国百佳团支书,学院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017-2020年就职于中建材天柱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年薪10+,现任职蚌埠市禹会区街道办公室主任。

温学强,2014级新能源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学院特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现就职于国祯环保十五里河污水厂中控部部长,年薪12+

李虹儒,2015级新能源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学生会体育部部长、院优秀团干,两次次获得学院二等奖学金,2018-2019年就职于中建材凯盛光伏材料有限公司设备工程部。目前已自主创业,年薪30+

张欣欣,2015级新能源应用技术专业学生,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一等奖学金,现就职于合肥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品控部部长,年薪12+

朱文祥,2017级光伏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学院一等奖学金获得者,现任职于中建材安徽天柱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年薪10+

徐福绕,2018级光伏工程技术专业学生,院级优秀学生干部,学院一等奖学金获得者,现任职于中科电子41所能源电子研发部技术员,年薪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