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春风化雨 固本培元 学院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硬核开讲
发布人:基础部  发布时间:2020-03-10   动态浏览次数:1875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刚刚过去的春节多了一些特别的年味,有哪些味道呢?……有责任的味道、奉献的味道、博爱的味道,这是学院新学期线上开学第一节思政课,思政课教师何林艺正在给学生上课。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深广大青年学子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224日至27日,学院思政课教师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为学生在线上了一堂有政治高度、有情感温度、有理论深度的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思政课不能缺席,思政课教师不当旁观者,我们要坚决落实好学院党委的部署,贡献出疫情防控的思政力量!思政部主任曹晓军在线上集体备课时的发言,得到全体思政教师的一致赞同。通过多次线上集体研讨,第一堂疫情防控专题课的思路逐渐明晰,就是要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科学认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要教育学生科学把握个人与国家、个人与民族的关系,深刻感悟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和敢于负责的大国担当,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民族精神;要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关系,敬畏自然,团结互助,积极奉献,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教育学生正确处理线上线下的关系,做好个人防护,少出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静心居家抓好线上学习,确保学业不受疫情影响,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多做贡献。

课堂上,时美英教授通过大量图片、数据和音视频资料,通过古今对比中外对照,引导学生探究中国有力有效防控疫情魔鬼的秘密。虽然相处屏幕两端,师生隔屏不隔心,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使命担当、战略远见和卓越领导力,中国在防控疫情中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智慧,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公安民警、志愿者的英勇奋斗、牺牲奉献、冲锋在前、向险而行,不时触发师生的强烈共鸣。在课堂交流讨论环节,思政课教师刘贤礼刚提出,疫情防控中,有哪些让你感动的人和事?青年学子踊跃发言,分享自己心目的感人事例和感动瞬间,言词当中饱含着对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高度认同,对湖北武汉疫区人民的关切,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对伟大民族精神的自豪。张俊峰同学畅谈了自己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心路历程,众多学生表示,如有需要,愿意随时奔赴抗一线为疫情防控出一把力。

今天的线上思政课让我了解了更多,思考的更多……”,钱宇浩同学在课后作业中这样评价第一堂思政课。为了上好非常时期的思政课,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发挥团队优势,多次开展集体备课,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技术要求,相互学习,资源共享。一周以来,每位思政课教师根据统一课件和教案,进行了各具特色的演绎和阐释,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思想战场上,及时回应学生困惑,解开思想疙瘩,让青年学子感受到社会大课堂和思政小课堂同频共振的魅力。

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全体思政课教师将继续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将继续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继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科知识、过硬的育人本领引导学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大的能量。(思政部 刘畅  审核 曹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