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防疫情贡献思政力量 学院思政课教师倾情备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人:基础部  发布时间:2020-03-10   动态浏览次数:1911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215日以来,学院思政课教师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严格落实学院党委的部署安排,全力以赴准备新学期思政课线上教学,倾情备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215日,思政部组织开展第一次线上集体备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案例选择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思政课教师踊跃发言,一致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心连心,众志成城战疫情,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战疫之歌,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非常有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感染力的案例和素材,讲好思政课对引导青年学子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统一行动具有重要意义。会后,经过不间断的线上交流、讨论,数易其稿,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思政开学第一课教学思路和整体框架逐步形成,该专题全课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决策部署以及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主要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等方面,教育引导学生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221日,思政部组织开展了第二次线上集体备课,围绕如何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展开讨论,要求在新学期的线上思政课教学中,紧密结合所讲授课程相关章节内容,为学生讲清楚疫情防控中所体现出的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经验,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必胜信念,不断深化对人民立场、实事求是、人与自然关系、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人类社会发展等理论的认知。

按照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要求,思政部根据讲授课程及时组建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帮助思政课教师掌握线上教学操作流程,开展线上教学调试和演练,确保各门线上教学课程顺利开课。

停课不停教,思政不延期。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全院思政课教师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积极开展在线备课,精心组织线上教学,在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中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思政力量。(思政部 李亚楠  审核 曹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