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承办“心灵有约”第三期学校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单位:电子工程系编辑:发布日期:2022/06/30浏览量:1172

本网讯 为持续服务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加强对辅导员的人文关怀,6月29日上午,由电子工程学院承办的主题为“心灵有约”第三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信息中心南201智慧教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石象斌,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国武,学生处处长乔刚,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方庆山,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俞慧慧主持。

本期沙龙活动以“心灵有约”为主题分为两个阶段开展。在第一阶段的心理自我探索——“雨中的你”自画像分析活动中,现场每位辅导员在一张白纸上画出雨中的自画像,徐华玲老师现场通过对各自画像中人物的表情及动作、雨滴状态及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对大家的心理进行了分析解读,帮助大家找出自己的压力源,并以生动风趣的方式介绍了压力管理的方法和技巧。在第二阶段的心理育人案例分析环节,与会人员围绕主题案例,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展开了热烈地讨论,辅导员们分享了各自在学生管理作中的努力,以及如何成为学校和学生之间最温暖、最牢固的纽带。最后,徐华玲做了题为《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应对》的微分享,她从正常心理的主要表现、异常心理的主要表现、学校情境下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应对及家长沟通技巧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最后,方庆山从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好工作进行了发言。在活动中,王国武不时与大家进行现场交流指导,与大家一起参与辅导员沙龙活动。

石象斌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大学生因异常心理而产生的事件日益增多,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校园安全稳定。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阵地,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要充分利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师生保持心理健康的能力;强化心理帮扶工作,利用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辅导员要做好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服务,注重做好特殊时期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担负起教育人、培育人的使命。(电子工程学院 程宇  审核 方庆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