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教研室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与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题教研活动

发布单位:电子工程系编辑:发布日期:2020/05/22浏览量:1326

本网讯 为落实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精神、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520日下午,电子信息教研室以“如何结合‘1+X’证书制度试点,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主题开展线上专题教研活动,活动由电信教研室主任李征主持。

教研活动中,教研室全体教师对“1+X”证书制度试点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开展了深入学习讨论,最后形成以下共识:一是通过“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拓宽校企合作路径,加深专业与行业企业的融合深度,准确把握行业的需求方向,进而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是通过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开展促进专业建设,参照1+X证书的鉴定标准调整或设置专业方向,调整核心课程,优化课程体系;三是通过“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促进课程改革,将证书的知识和技能要求融入课程标准,努力构建“课证融合”。研讨中,部分教师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提出了“与当地行业企业对接”和“加大宣传,提高学生认可度”的建议。

据悉,本次主题教研活动从4月初开始调研,在5月6日的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实施工作教研会议上确定了主题。确定活动主题后,历时20多天开展了充分调研和准备,由于前期的充分准备,教研活动中的所有教师各抒己见,侃侃而谈,高质量的完成本次专题教研活动,活动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