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不详   发布时间:2016-04-14   浏览次数:346

各系(院)部、处室:

春夏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院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今年春夏季主要传染病

今年春夏季主要传染病主要有三种:一是南美洲国家传播我国的寨卡病毒病(Zika Virus Disease)疫情,我国已发现多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尤其当前,以蚊虫叮咬为传播媒介。二是登革热,由登革热病毒引起、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起病急骤,高热,全身肌肉、骨髓及关节痛,预防是防治登革热的关键措施。三是肺结核,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方式经鼻腔和口腔将结核菌喷出体外,含菌的微滴核被健康人吸入肺泡,就可能引起感染,早期发现结核病人,保护好易感人群至关重要。

二、防控工作职责分工

1、各系院主要负责人为传染病防控第一责任人,负责本系院师生的传染病防控与健康教育工作。

2、校医院承担传染病防控工作业务指导,负责疫情监测、排查和上报工作,并对各部门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业务指导。

3、后勤集团负责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4、各相关管理部门落实学生公寓、实验实训室、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与消毒工作。

三、规范管理,抓好工作落实

1、各系(院)要认真落实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做到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

2、各级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学院传染病疫情报告责任人为校医院院长,各系院疫情报告人为党总支书记,其它部门疫情报告人为部门负责人。

3、校医院在日常门诊中,要注重筛查可能存在的传染病疑似病例,要做好信息记录与跟踪回访,并联系学生所在系,做好追踪工作。

四、加强宣传,抓好专项整治

1、各系院要通过主题班会课等形式开展教育工作,把防控寨卡病毒病、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春夏季传染病以及预防食物中毒作为当前宣传教育重点,把防治知识普及到每位师生。(见附件)

2、团委利用校园广播开展国卫生知识的宣传,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3、消灭蚊虫是切断寨卡病毒传播途径的可靠又有效的关键措施。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清洁家园,灭蚊防病”卫生清洁工作,认真做好学生公寓、教室、图书馆、机房、实验室等人员聚集性场所的环境卫生管理,保持环境卫生清洁。

4、校医院要利用宣传栏、网络、展板、健康教育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春夏季防控知识和肺结核防病的教育与宣传。

   5、食堂、超市及提供饮用水服务单位要切实落实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要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相关规定,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特别要严格食品采购、加工、供应、贮存等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加工食品时要确保煮熟煮透,不使用剩饭菜。超市要杜绝"三无"产品,不允许售卖过期、变质、包装破损的食品。饮用水服务单位要做好饮水机的清洗维护工作,确保饮水安全。

   传染病防控是关系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的一件大事,各部门要切实按照通知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努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校医院

2016年3月21日

 附件下载:2016041460940941.xls
附件下载:2016041460940942.doc
附件下载:201604146094094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