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suzsxxdy发布时间:2021-06-16动态浏览次数:5207

软件技术专业

(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高水平专业,科大讯飞班)

专业概况

软件技术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是国家级骨干专业、安徽省高水平专业。软件技术专业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实行校企“双主体”联合办学模式,创办招生“科大讯飞班”,实施“双主体—1.5+1.5”校企联合办学。前一年半在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学习,完成公共基础课程及部分基础课程的学习,为学生打下稳固的专业基础知识;后一年半进入科大讯飞实训基地实训,将专业课程实践环节及部分专业课程知识点的学习放到实训过程中去,由企业工程师带领集中训练,最后让学生在企业的氛围中,用企业实战项目完成综合训练,完成从学生蜕变成职业人的过程。    

多年来,软件技术专业始终注重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主要成果如下:

2014年,“双主体—1.5+1.5”校企联合办学模式被教育部选入

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校企一体化办学”优秀典型案例

2015年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2018年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8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9年再次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9年荣获安徽省高职高水平专业;

2019年荣获安徽省校企合作示范基地;

2019年荣获国家级骨干专业;

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27项,省级一等奖83项、二等奖111项、三等奖130项。

软件技术专业培养方向介绍

软件编程与应用方向

软件测试与维护方向

嵌入式技术与应用方向

网页设计与制作方向

移动应用开发方向

 

部分实践教学环境

  

    

软件技术专业——软件编程与应用方向

培养目标

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能熟练应用JAVA等程序设计语言,按照软件工程规范要求熟练完成程序编制任务,初步具备软件项目需求分析能力,具备较强的软件开发实践能力,能直接进入软件企业或IT部门从事软件开发、网站开发、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支持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软件工程与测试、数据结构、Web前端开发、MySQL数据库技术、Java程序设计、JAVA Web应用开发、JavaEE框架应用开发、Linux服务与部署、微服务应用开发、JavaEE项目综合实践等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IT企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所需要的JAVA程序员、WEB前端程序员、软件测试员等岗位,经3至5年后,可晋升至JAVA软件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软件支持/维护工程师等岗位。

软件技术专业——软件测试与维护方向

培养目标

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熟悉Java软件开发技术,掌握软件缺陷管理、自动化测试工具和常用的测试方法,能熟悉测试工程管理和软件质量管理,能独立编写测试计划、设计测试用例、进行软件测试,能够在软件企业或IT部门从事软件测试、软件开发、WEB前端开发、软件技术支持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Web前端开发、JAVA程序设计、MySQL数据库技术、Java Web应用开发、Linux服务与部署、软件工程与测试、自动化测试、性能测试、接口测试、测试管理、Web测试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IT企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所需要的软件测试员、Java程序员和软件维护员等岗位,经过3-5年后,可晋升至软件测试工程师、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软件支持/维护工程师等岗位群。

  

软件技术专业——网页设计与制作方向

培养目标

掌握网页设计技术,具备建立和维护网站运行环境的基本能力,能独立从事设计、制作企事业单位的网页、网站,从事Web前端开发、PHP网站设计师、UI设计师等工作,满足网站建设、管理、维护、服务一线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WEB前端开发基础、Java程序设计、MySQL数据库技术、Java Web应用开发、软件工程与测试、Linux操作系统、前端框架开发、微信小程序、Web服务端开发基础、Web服务端框架开发、Web项目综合实践等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网站公司、设计机构、企业网站策划部所需的Web前端程序员、网页设计员、Java程序员、软件维护员等岗位,经过3-5年后,可晋升至网页设计师、前端开发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软件支持/维护工程师。

    

软件技术专业——嵌入式技术与应用方向

培养目标

掌握主流嵌入式技术,能够在嵌入式系统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职业岗位,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测试、技术支持,以及嵌入式系统的实施与运行、嵌入式产品的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基础、单片机应用技术、嵌入式ARM处理器基础、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嵌入式Linux系统编程、嵌入式硬件基础与实践、嵌入式ARM处理器体系结构、嵌入式操作系统、传感器应用、短距离无线技术、嵌入式综合项目实践等。

就业方向

嵌入式是当前最有发展前景、最热门的IT应用领域之一。主要面向移动设备、消费类电子、机器人等智能科技公司所需要的嵌入式软件程序员、嵌入式系统技术员、嵌入式产品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岗位,经过3-5年后,可晋升至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嵌入式系统工程师(FAE),嵌入式系统产品经理等岗位群。

  

软件技术专业——移动应用开发方向

培养目标

掌握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开发技术,具有基于Android平台进行移动增值应用开发、移动商务应用开发、移动智能终端用户体验设计、移动平台应用软件测试、移动电子商务营销的动手实践能力,可从事基于移动互联网开发、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UI界面设计、Web编程技术、PHP程序设计基础、UI界面设计、移动开发基础、软件工程与测试、MySQL数据库技术、Java应用程序开发、移动应用开发、基于H5的混合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手机移动端测试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IT企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所需要的JAVA程序员、移动开发程序员(Android、H5、微信)、移动开发测试员、移动开发技术支持等岗位,经3至5年后,可晋升至JAVA软件工程师、移动软件工程师、移动软件测试工程师等岗位。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省级骨干专业、省级综合试点专业)

专业概况

我院于2001年开办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14年被安徽省教育厅设定成综合试点改革专业,2016年被安徽省教育厅评为省骨干专业。本专业与国内外著名IT企业合作共建了思科网络学院、H3C网络学院和红帽网络学院。并能够实施思科、华为、H3C、Linux、Lamp工程师等职业证书培训和认证。近几年该专业培养的学生获得了全国H3C杯网络大赛特等奖1次,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3次、三等奖各1次、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7次和其他若干奖项。

培养目标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熟悉现代网络搭建、维护、管理等工作流程,掌握企业网络建设、管理和维护技术。掌握互联网开发常用开发技术,具备较全面的互联网开发能力。掌握企业云计算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企业云计算维护等工作。

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基础、H3C网络技术、H3C网络项目、网络安全与维护、网络安全与攻防、网页脚本设计、LAMP工程师、数据库技术(MYSQL)、LINUX操作系统、云计算原理与应用、企业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政府、商业、贸易、金融、网络运营商等单位,从事企事业单位网络建设、管理和维护,企事业单位的互联网开发工作,云计算的搭建与维护等工作。

 

部分实践教学环境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

专业概况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是我院响应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和安徽省“十三五”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设立的专业,于2018年首次招生。专业设有大数据运维、大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开发等方向,与科大讯飞、新华三、天勤盛创等企业深度合作建立多个校外实训基地。

专业师资雄厚,教学团队教学能力突出,教学成果显著,近三年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研的省级教科研项目十余项。

专业实训条件优越,目前拥有高性能的大数据实训中心1个,数据分析与处理实训室1个,获批在建的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实训中心1个、省级技术技能型大师工作室1 个。其中,大数据实训中心在我省高职院校中率先建设大数据专业化实训平台,将大数据核心技术应用到企业级大数据分析项目中,将理论知识、实训教学与大数据项目实践相融合,在大数据专业课程实训、专业综合项目实践、学生技能竞赛训练、教师科研创新等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专业培养的学生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娴熟,近三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省级大数据相关技能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更是不胜枚举。

培养目标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支持、开发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一定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大数据行业领域,能够从事大数据系统运维、大数据清洗整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及大数据可视化展示等工作的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分析基础、大数据技术基础、MySQL数据库技术、Python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系统运维、大数据分析基础(Spark)、数据可视化技术、计算机组装与调试实训、大数据项目开发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大数据分析、应用、开发、销售、运维、技术支持等职业岗位群,从事大数据运维、大数据清洗与整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及大数据应用开发等工作。

  

 

部分实践教学环境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

 

专业概况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是我院响应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战略和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设立的专业,于2021年首次招生。与科大讯飞、北京钢铁侠等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理解软件设计思想,能熟练应用Python等程序设计语言,按照软件工程规范要求熟练完成程序编制任务,具备软件项目需求分析能力,具备较强的软件开发实践能力,能进入软件企业或IT部门从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Web前端开发、软件测试、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与维护等工作,同时注重培养适应国家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迫切需要,具有熟练的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实验技能,具备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开发等的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Web前端开发基础、机器学习与Scikit-learn应用、数据采集和处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Python服务端应用开发、深度学习与TensorFlow2应用、OpenCV图像处理应用、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IT企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所需要的Python程序员、智能开发技术员、软件维护员等岗位,经3至5年后,可晋升至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运维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Python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等岗位。

  

 

部分实践教学环境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

专业概况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于2016年首次招生,已招收五届学生,现有在校生159人。自2016年以来,已培养了三批毕业生,大部分毕业生毕业后在动漫、游戏、影视公司就业。与南京完美动力、蚌埠巨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蚌埠市星宇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南京艺德源动漫制作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本专业拥有动画设计项目工作室1个、校内专用项目实训室2个,共享学院相关项目实训室十余个,能满足学生的教学、实训、考证需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工匠精神,能够在影视,动画,广告传媒,游戏行业等领域,从事原画设计、动画设计、影视后期、三维制作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德能并举,工学结合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造型基础、动画运动规律、分镜头设计、场景设计、角色设计、二维动画、三维设计、三维动画、定格动画、影视后期、三维雕刻等。

就业方向

动漫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动画、游戏设计公司、广播电视台、广告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二维、三维原动画设计、游戏动画设计与制作;在出版、印刷、广告、广播电视(网络电视)等行业从事平面设计、广告制作产品设计与制作、节目包装等工作;在影视制作公司、各级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从事视各类音视频媒体策划、创作制作等工作。

 

部分实践教学环境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

专业概况

安徽省特色专业

数字艺术教学团队被安徽省教育厅评为省级教学团队

数字艺术工作室教学模式2015年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数字艺术教学模式连续四年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若干、成立大师工作室。

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2项;参加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15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30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力求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并具备从事该专业领域工作的实际操作能手。着力培养学生运用视觉传达的基本原理把握不同广告媒体特点以及设计创意方法和表现形式,使学生掌握公广告设计创意能力、图形包装处理能力、场景各类模型绘制能力、动画制作能力,视频编辑、影视特效制作能力,虚拟现实制作能力,并能较快适应设计、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平面广告制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矢量广告设计、商业插画与手绘、平面广告综合设计、包装设计(C4D)、视频广告、影视后期制作(AE)、Photoshop平面广告设计、三维设计(3d max)、虚拟现实(UE4)、创意思维训练、造型、字体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商业排版、UI界面交互(ADOBE XD)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文化教育、广播影视、数字动画、游戏、虚拟现实互动娱乐行业,从事平面广告设计、视频广告设计、三维广告设计(智慧城市,地编、虚拟漫游)等工作。

  

 

部分实践教学环境

  

  室内艺术设计专业

专业概况

室内艺术设计专业于2018年首次招生,拥有室内设计项目工作室1个、校内专用项目实训室2个,共享学院相关项目实训室5个,与安徽徽工集团、蚌埠市建筑装饰协会等企业建立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本专业近三年来获得以下荣誉:

2018年,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技能竞赛,共获全国三等奖3项、安徽省一等奖5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室内设计的基本原理、空间设计与装饰设计的基本知识、施工工程管理、信息技术等技能,具有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室内设计等专业技术技能,能够在室内外设计企业、以及建筑装饰工程领域,从事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商业空间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德技并修、工学结合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创意思维训练、室内三维建模、室内艺术设计手绘、室内快速表现Sktchup、室内艺术设计理论与方法、室内CAD制图、室内效果图制作、预算及工程管理、CAD施工制图、商业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艺术设计项目实训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室内设计、商业空间展示等岗位,从事室内测绘、施工图绘制、方案制作、效果图制作等工作。

部分实践教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