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suzsxxdy发布时间:2021-06-16动态浏览次数:4371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是以电子技术为核心,信息技术为工具,培养以实现硬件电路软件化为目标的高技能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备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掌握足够的信息技术知识、电子技术知识,具有立足电子信息产品行业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

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应用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高频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应用》、《智能监控技术》、《物联网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电子产品组装与调试实训》、《单片机应用技术实训》、《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实训》等课程。

就业方向

主要岗位:电子产品设计与研发(助理电子工程师、调试员、硬件工程师等)、电子产品的检修与维护(维修工程师、技术支持、售后服务等)、电子工艺及管理(工艺工程师、生产班组长等)、电子产品销售(电子产品销售工程师、售后服务等)。

校企合作

本专业积极开拓市场、加强与企业联系,企业专家与校内教师共同参与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的制定工作,学校向企业提供员工,企业向学生、教师提供实践场所和机会,参与专业教材的编写和课题研究等。2017年本专业获批安徽省省属公办高职院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校内“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

学生校外参赛图片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

按照工学结合的原则,以汽车检测维修、生产制造、汽车销售、汽车维修售后服务为职业岗位群工作导向,根据岗位群对人才知识、技能和素质要求,制订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主要培养面向汽车检测维修、生产、售后技术服务和管理企事业单位,在生产、服务一线能从事汽车生产、维修、检测、管理;车辆鉴定、评估、理赔;车辆事故查勘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能独立学习与职业相关的新技术、新知识,对社会、企业和客户有强烈责任意识,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汽车电子技术》、《汽车底盘技术》、《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性能检测技术》、《汽车空调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汽车钣金》、《汽车企业经营与管理》、《汽车机械基础》、《新能源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美容与装饰》、《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单片机与车载网络技术》、《汽车维护与保养实训》、《发动机检修实训》、《底盘检修实训》、《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等课程。

就业方向

主要岗位:汽车维修、车辆质检、汽车技术培训、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汽车销售、整车厂以及零部件厂的组装、调试、试车、售后技术支持、二手车销售(估价和销售)、保险(核保、定损)、政府车管部门(技术文员和年审管理官员)、消防(现场救援)、救援(现场救援)、维修(维修顾问、接车、试车拖车、维修、零部件采购)、4S店销售(销售顾问、电话销售、店铺销售、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充电服务)等。

校企合作

根据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结合基于汽车检测与维修岗位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以人才培养、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为纽带,构建校企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赢共进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并建立有利于教学与实践融合的实训管理制度,以保障基于工作过程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突出体现专业的职业性、开放性,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学生实训


现代通信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通信业务部门、通信应用部门、通信工程部门、通信行业管理部门、通信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服务部门,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掌握现代通信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管理、营销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及综合职业能力的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通信原理》、《单片机应用技术》、《现代交换技术》、《光纤通信》等课程。

就业方向

主要岗位:通信终端产品生产与调试通信系统设备安装、维护网络优化通信终端产品维修程控交换运行维护智能化综合布线通信产品销售,电子工程技术人员、通信元器件与设备制造、装配调试及维修人员。


实验



应用电子技术

(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为专业方向,面向电子信息产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于电子产品设计、生产、营销及服务第一线需要,既具有较强的电子技术应用能力、单片机应用能力、可编程序控制器应用能力及电子线路板(PCB)设计能力,又具有电子产品生产工艺与管理、质量管理与检验、设备管理与维修及电子产品技术服务等职业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应用电路、电子工程制图(Auto CAD)、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产品生产与管理、EDA技术基础、单片机技术及应用、嵌入式技术、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智能电子产品工程实施、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传感器技术、智能监控技术、电子产品逆向工程、LED应用技术、物联网技术、电子测量技术、表面贴装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

面向安徽集成电路行业开设集成电路版图设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电子封装与组装技术、混合微电路技术、可靠性试验技术等行业特色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职业面向:(1)从事智能产品造型设计工作;(2)从事智能产品的电路设计工作;(3)从事智能产品的生产制造工作;(4)从事智能产品的安装、维护与管理工作。

校企合作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成立于建校之初,历史悠久,办学实力雄厚。该专业依托设在本院的国家级电工电子实训基地、电子创新实训基地和电子工艺实训基地以及校企合作的电子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具有较强的专业办学条件,该专业师资力量强,具有一支学历、职称、双师素质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2008年被遴选为安徽省特色专业。与京东方科技、海尔集团举办订单培养班。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现已建立课证融合、技能递进式课程体系,采用“理论认知—校内实训—企业实践—工学融合—顶岗实习”五维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专多能、一书多证”的电子技术人才。

  

  

校内SMT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