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假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443

 

各位师生:

2019年国庆假期即将到来,根据学院下发的《关于国庆节放假及节后调整作息时间的通知》精神,为做好国庆假期系部安全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安全管理区域

全系各办公室、教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房、专业实训室、各类工作室(含竞赛训练场地)、库房和学生宿舍等区域。

二、安全管理要求

1.各区域管理责任人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意识,重视安全管理工作,把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到实处,确保假期各区域的安全管理工作。

2.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各计算机房、专业实训室和工作室管理责任人要排查安全隐患,存在隐患的要及时处置,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不能现场处理的要尽快上报系部做统一处理。

3.放假封门前,各区域管理责任人要检查各室内电灯、空调(风扇)、饮水机、电水壶等电器及各类仪器设备是否处于断电状态,做到断水、断电、关窗、锁门,钥匙由专人保管,确保室内报警器电源正常开启。

4.各专兼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管控,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提高认识,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思想,在放假前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认真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警示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和学习安全常识,预防各类诈骗、盗窃、溺水、火灾、交通事故等情况发生。

2)落实精神,开展安全问题摸排。根据有关要求,深入开展 安全卫生大检查和隐患整治活动,落实零报告制度。

3)重点防范,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引导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学生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意识。对离校返家学生,要加强跟踪管理,确保学生路途安全;对留校学生,要加强动态监控,严禁擅自外出游玩,严禁学生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及明火做饭,严禁学生酗酒,严禁学生将动物(宠物)、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带入学生宿舍,禁止留宿外来人员。学生离开寝室时,应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发生。

4)深入班级,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班级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学生假期活动方向,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学生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做好特殊学生群体的工作,做到“生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心灵上抚慰、学习上帮助”,持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业进步。

5)严格请销假制度,加强学生外出安全管理。对离校返家学生,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跟踪,确保学生顺利到家;对留校学生,要及时关注,临时外出的,要求学生履行请假手续。假期结束后,各辅导员要及时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并上报系部,对未能正常返校的要及时跟踪,特殊情况及时向系部反馈。

5.全体同学应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遵守社会公德,严格遵守学院请销假、宿舍安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防范火灾、触电、盗窃、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长途旅行回家的同学应注意往返路途中的人身及财物安全,假期外出游玩的同学注意自身安全。要遵守旅游区的有关规定,遵守地方风俗。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应遵守社会公德,遵循有关规定,自觉加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遇特殊情况应及时与其他同学和辅导员联系。

6.全体教职工合理安排好假期生活,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等要注意安全,到边疆、偏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应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遵守社会公德,牢记身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公德意识贯彻在假期生活的各个方面。

7.全体党员要有肩负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责任的思想意识,认真落实学院纪检部门下发的有关通知要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自我约束管理,坚守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切实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及宗旨意识、红线意识贯彻在假期生活的各个方面。

8.各安全管理区域责任人在930日前完成安全检查工作,并将安全检查落实情况反馈到系部;各班级辅导员要将学生返家跟踪情况及时报系部备案,并督促学生假期结束时按时返校,部门分管领导要督促各相关管理责任人完成相关工作。

特此通知。



 

信息与智能工程系

201992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