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助学

2018年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及主要工作安排

栏目:工作概览 时间:2018年01月22日 来源:学生处 发布: 阅读:4463 设置

各系(院):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8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教助〔2018〕1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学生资助中心编制了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及工作安排,请各系(院)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

                                                   学生处

                                               2018年1月22

  

2018年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及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突出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民生宗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大力推进精准资助,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资助育人水平。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将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

一、完善资助工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

(一)建立健全相关奖惩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资助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过程性监管,探索制定和实施学院资助工作绩效考评办法。

(二)规范机构队伍建设,选优配强资助队伍,全面实行资助工作AB岗制度,加强学生资助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

二、强化管理,全面落实好各项资助政策

(一)做好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相关工作

1.2018年学生的申贷、续贷、审核及信息采集、核对、上报等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通过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问题。

2.2018届贷款毕业学生的毕业确认申请与审核、提前还款指导和贷款展期等工作。

3.做好贷款风险补偿金归集、贴息核对、贷款系统维护等贷后管理工作,同时加强反传销、禁裸贷等金融知识宣传。

(二)做好2018级新生“绿色通道”工作

结合录取通知书中随寄资助政策简介、开通暑期资助咨询热线电话等举措,确保困难新生得到资助指导,能够顺利入学。

(三)优化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继续开展困难生量化认定和定性认定相结合的工作探索,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复核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资助,

(四)国家各项资助项目的评审和资金发放

做好2018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中职学生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工作,确保国家资助政策落实落地,确保资助资金发放准确、及时、到位。

1.加强国家奖助学金申请评审的程序管理,不断提高国家奖助学金推荐质量。

2.加强国家奖助学金申请评审的材料要求,提高评审档案管理水平。

3.继续加强对国家奖助学金发放的监管,杜绝平分或强制捐赠等违规现象。

(五)校内各项资助项目的评审和资金发放

做好学院特困生基金、勤工助学、学院奖学金、孤儿免学费等资助项目的评定工作,确保校内资助资金足额提取,及时到位。充分发挥校内资助资金的效能,扩大资助力度,完善资助体系,在此基础上探索校本项目化资助模式。

1.继续优化实施学院奖学金政策及实施,更好发挥奖学金在学生管理中的榜样示范作用和学风导向功能。

2.继续优化勤工助学资助项目的实施,做好校内各部门勤工助学的管理指导,充分发挥勤工助学的助困育人功能。

3.做好孤儿学生基本学费减免工作和残疾学生的帮扶,确保特困生缓解经济压力。

4.资助资金纳入学院年度财政预算,由学院财务部门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并加强对于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严管资助资金拨付、使用及结存审批程序。

(六)2018年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申请报送工作

做好2018年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退役士兵教育资助、退役复学学费减免等申请和材料报送工作,做好相关数据与财务处的交换、沟通。

(七)全力做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专项工作

按教育厅要求全面落实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资助政策,确保春季学期6月15日前、秋季学期9月15日前发放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资金,做好相关数据比对工作。

(八)提高资助工作信息化水平

加强和完善“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等资助系统的使用和培训,提高数据质量和系统维护准确度。

三、提高认识,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各系(院)要全面推进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把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

(一)开展资助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组织开展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诚信教育活动,把学生资助工作与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和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有机结合起来。

(二)各系(院)围绕励志、感恩和诚信等主题,以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素质拓展和技能培训等活动为载体,举办形式多样的资助育人教育活动,培养受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感恩意识。

(三)各系(院)制定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加大宣传力度,把握招生、入学、就业、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确定重点宣传项目和内容贯彻落实好“资助政策两节课”、暑期困难学生走访、资助政策宣讲等活动。

(四)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安全意识与防护能力,定期开展网络和信息安全检查工作;积极利用新媒体等手段,让学生及时了解学生资助工作的动态,及时掌握与自己相关的各类奖助的评定、发放等信息。

四、加强统筹,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一)与财务处准确交换中职学生免学费、孤儿免学费、义务兵役资助、退役士兵教育资助、生源地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享受学生的名单,以便处理关联学费的事宜。

(二)与教务处学籍科协调,处理资助项目和资金发放中涉及学生学籍的事宜。

(三)维护好“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系统”、“安徽省农信社助学贷款管理系统”、“全国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信息管理平台”等8个资助系统。

(四)做好省教育厅、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的相关数据报送

2018年,学院资助工作将更加注重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坚持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不动摇,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资助原则,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服务工作水平,为学院加快发展,全面创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

附件:2018年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行事历.doc  

                                                                                            学生资助中心

                                                                                           2018年1月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