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助学

开学工作2—2017级新生报到期间资助工作需各系(院)协调事项通告

栏目:奖学助学 时间:2017年09月05日 来源:学生处 发布: 阅读:264 设置

各系(院)、2017级新生班级:

现将2017级新生入学报到期间,资助工作需班级知晓及协调事项通告如下,请在迎新期间做好统筹,以利后续资助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高职新生相关资助事项

1、“绿色通道”和资助政策宣传:新生报到期间,学生资助中心仍然开设“绿色通道”,进行资助政策解答和“绿色通道”手续办理。经由“绿色通道”入学的同学,学生资助中心出具“新生绿色通道入学凭证”,办理后续报到手续。请各系(院)、班级同步做好困难学生的咨询和指导。

2、“绿色通道”经办流程

1)已经成功办理了国家开发银行或安徽省农信社“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同学,请将“贷款受理回执证明”提交给“绿色通道”,换取新生绿色通道入学凭证”,到班级辅导员处报到。

2)家庭经济困难但未办理“生源地助学金贷款”以及未缴纳学费、无法一次性缴清费用的同学,向“绿色通道”出示“贫困证明材料”,换取“新生绿色通道入学凭证”,到班级辅导员处报到。“绿色通道”同时指导贷款申请及资助政策介绍。

3高职孤儿新生,向“绿色通道”出示孤儿福利证书复印件,申请减免基本学费,凭新生绿色通道入学凭证”报到。

4)退役士兵新生(退役后考入高校,获得入学资格的)享受国家教育资助:享受减免基本学费政策。此类学生提供退役证和录取通知书,换取“新生绿色通道入学凭证”、免交基本学费,到班级辅导员处报到。(附《2017年退役士兵入学新生名单(来自招办数据)》,请各系相关新生专业班级掌握。

退役士兵新生的学费如果财务处已经扣除,将在提交国家教育资助手续,向教育厅申报后,由财务处退还学费。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手续每学年9月份申请一次,办理时间和具体要求,需待教育厅下文后,另行通知。

3、贷款学生、孤儿学生和退役士兵,这三类学生的资助工作,后期关联到财务收费和资助政策执行,请各班加强排查和了解。(2017年自主招生中“退役士兵”较多)

4、高职核实建档立卡新生报到情况核实

教育厅要求,建档立卡的2017级新生国家助学金2000元,必须有9月15日前发放至学生银行卡。请各系(院)、专业配合做好如下事项。

1)核实学生的报到情况、学籍学业情况,以便确定资金发放名单和金额。

要告知学生受助情况、要求激活银行卡,无卡的学生请配合采集建行卡号。

(2)请各系落实专人负责,于9月11日下午下班前,将附件《2017年秋季学期新生建档立卡资助发放核查表(靶向资助目标:高职+中职)》电子版(发送570916468@qq.com)和纸质版(签字盖章)报送学生资助中心。

(3)所有建档立卡学生名单,请班级熟知,统筹进后续的秋季资助工作中。

二、五年制新生相关资助事项

1、关于五年制新生学费

五年制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随寄了《有关中职资助政策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明确告知2017年录取的五年制新生,一律暂缓缴费,确定免学费对象后,学院再据实收取相关费用”。中职新生不论是否申请免学费,都可以不走“绿色通道”(不开“绿色通道”凭证,但接受政策咨询)。教材费、住宿费等其他应交款项正常缴纳。

2、班级请收取、留存学生录取通知书中的《中职资助政策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要求家长签字,作为已向家长进行资助政策告知的凭证。

3、年满16周岁的中职学生,请要求尽快办理身份证。

如果学生年满16周岁,申请了助学金,必须具有身份证,银行才能办理中职资助专用卡,否则无法资助。

4、中职核实建档立卡新生报到情况核实

相关执行要求同上,不再赘述。

附件另行发至各系(院)

                                       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

                                                                                             201795


返回原图
/